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内蒙古考察报道: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天的奔波,飞机转大巴,大巴转飞机;2000多公里的行程,夜以继日、马不停蹄;丰富的考察内容,从城市到草原,从草原到森林……将要离开,回味都是精彩,未来都很期待。截至记者发稿时,来自20个国家的31位侨胞已经踏上归途,留下的,是他们的建言,是参与这片草原未来发展的诚恳心愿,是他们与草原的美好约定。

 

此行考察,涉及工业、商业、旅游业多方面内容。内蒙古如何更好地发展,几乎人人都有一肚子话要讲。

 

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院长梁燕城是一位文化学者,一路上,他关注着文化,也“念叨着”文化。“请问咱们内蒙古多民族的原生态文化如何保护?”“新时期下,蒙古族文化如何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其他文化共融发展?”曾经在加拿大为原住民文化保护工作多方出力的梁燕城深知,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他希望,内蒙古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能够成为内蒙古享誉世界的名片。

 

参与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吴建平在考察开始前就提前抵达,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为当地干部做了一堂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讲座。考察途中,他对记者说,内蒙古草原风光秀美、特色资源丰富,应该将“绿色”、“智慧”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特别是国内正在迅猛发展的特色小镇,内蒙古可以结合资源优势,打造草原特色小镇,突出“绿色”、“智慧”的元素。他愿意为此提供技术支持。

 

从海拉尔到额尔古纳,从额尔古纳到根河,从根河到满洲里,侨胞们在欣赏无限美景的同时,旅游产业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也引起侨胞们的关注。

 

从事旅游产业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华人联合会永久名誉会长李辉建议,发展旅游要避免一种模式遍地开花,应注重规划、整合线路、加大宣传。

 

对此,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长杨克俭十分认同。他介绍,日本北海道本不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但是因为有了成功的规划和特色发展,才成为世界知名的度假胜地。“相比于北海道,内蒙古更壮美辽阔,有深厚的文化沉淀,每一首歌每一句诗足够可以扩展为旅游观光景点的主题。”杨克俭认为,只要借鉴正确经验,合理发展,内蒙古完全可以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休闲胜地。

 

针对自己发现的问题,荷兰华侨新天地副总编卢雅娟为内蒙古的旅游产业提出三条建议:硬件设施要做好布点,加强规划;旅游服务要规范,加强管理、增加双语标识等;此外,外宣工作要加强。

 

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乐桃文则建议,如果旅游景点的配套设施尚未到位,不宜贸然开放,若给游客留下负面影响,很可能会得不偿失。

 

匆匆几句话,难尽赤子情。结束考察日程后的总结会上,侨胞们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旅居国的国情为内蒙古或建言献策,或直接承诺。

 

“回西班牙后,我会在华文媒体上为内蒙古做两个星期的专题宣传,在海外扩大内蒙古的影响!”

 

“我将于9月与内蒙古环保企业对接,把我的防堵土壤法处理厕所污水的专利技术提供给他们,在景点建立绿色生态厕所。”

 

“我会再次带人来考察,寻找旅游产业具体合作项目。”

 

“我在加拿大有一个养殖企业,希望将来能在内蒙古建立分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已经邀请我去鄂尔多斯机场再次考察,希望我能为内蒙古航空物流方面的发展做点实事。”

 

……

 

侨胞们踊跃的发言,让主持会议的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不得不一再提示时间,请大家把感动和感谢留在心底,更多的建议诉诸纸上。

 

担任副团长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卢昌华更是只剩下“挤”来的三分钟来总结考察,他说大家站得高、看得远,真知灼见都总结到位、有的放矢,体现了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的高素质和赤子情怀。

 

这真挚的语言、热烈的场景,不仅让记者想到一路在大巴上听到的蒙古族歌曲,其中一首《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侨胞们曾多次共同哼唱:“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寻找共同的根。如今迈进这回家的门,忍不住热泪激荡的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