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柴米油“盐”总关情
——全国政协“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及使用标准”提案办理协商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柴米油盐,看似生活琐事。然,民以食为天,我们每人每天每顿都要吃的“盐”,其实是天大的事。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就有这么一件为老百姓“食用盐”鼓与呼的提案,一经提出随即获得广泛社会关注。这件“关于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及食用标准等工作的提案”是台联界别多年来首次以“界别”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提案者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提案提出后的办理过程,是推动促进反映问题或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在立案的4200多件提案中层层遴选,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了42件重点督办提案,台联这件关于食用盐的“界别提案”成为全国政协以“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形式进行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8月26日下午,提办双方以及同样关心关注该主题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来到全国政协“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及使用标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现场。提办各方“面对面”协商办理最大的特点是直接、高效,没有拐弯抹角、不用遮遮掩掩,一场关于柴米油“盐”的协商,见证了政协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共同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思虑的拳拳之心。

 

高盐的危害已是共识

 

全国政协常委梁国扬是全国台联原党组书记、副会长,也是此次到会的提案人代表。从包里拿出这份“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363号”文件,梁国扬颇为感慨,“老百姓吃盐的问题牵涉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国计民生。中国人传统重口味的饮食习惯根深蒂固,现在到了必须推动改变的时候。”

 

近期由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糖尿病患病率为9.7%。2012年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率为533/10万,占总死亡人数的86.6%。心脑血管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79.4%。

 

数据并非危言耸听,深究高慢性死亡率的原因,可能会产生各种解读。但曾经做过深入研究和调研的梁国扬认为,“罪魁祸首”跟中国人高盐摄取量脱不开关系。有统计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10.5克,高于中国营养学会每天6克的推荐量1.75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食盐摄入量指南的2.1倍。

 

“我国是高血压大国,也是高盐饮食国家,用盐量居世界之首。居民食盐摄入量处于长期明显超标状态,这对国人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在委员们眼中,修订食用盐的生产和食用标准变得前所未有的紧迫起来。人民拥有健康,才能拥抱幸福,也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台联界别提案聚焦“食用盐”的初衷,为此台联专门组织了同一主题的重点调研,对内容和观点进行调查研究与确认。

 

让到场的委员们没想到的是,针对这件提案的协商办理,主要承办单位国家卫计委派出了堪称“豪华”的阵容,由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率领的十几人的办理团队,涵盖了疾病预防、风险评估、标准制定等各个部门,力求从各个角度,以最专业的“声音”回应委员关切。

 

“很感动”,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同一问题提案的蒋秋霞委员坦言。其实早在今年两会刚结束,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就已组织了提案办理沟通座谈会,9位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几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和坦诚交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随后又再次与卫计委进行了提案办理情况的沟通。“提案协商办理重在‘协商’二字,尽管在沟通过程中有共识,也有不同意见。可贵的是,在协商沟通过程中,提办双方始终彼此尊重,相互都在努力争取理解扩大共识。”蒋秋霞说,有时这种不断达成共识的过程,比共识本身更重要。

 

减盐的关键在于如何“减盐不减咸”

 

“食用盐安全或许是最重要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哪一个食品能像盐一样,让每个人每天每顿都吃?”全国政协委员李健留意到,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载过一篇学术研究,提出中国人十大健康危险因素之一就是高钠盐。但他同时留意到,对于这个潜在的健康威胁,人民群众乃至相关方面基本都没意识到其中的危害性。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公共卫生学流行病学教授武阳丰是以“专家学者”身份,应邀到场的,因为他过去十年的研究,刚好就是针对食用盐的使用影响。

 

“可能还有一些人对减盐的降压效果还抱有怀疑态度。”武阳丰现场准备了一个详细深入的PPT,在他的介绍中,武阳丰的团队两年前在山西长治的28所小学进行了随机对照试验,对280名小学生和560名家长,进行一个学期的减盐干预,最后发现干预对血压的降低非常明显。“同时,我们在对北方农村的608个心血管病高危患者中也进行了盐摄入干预,事实证明治疗效果也非常明显。”

 

其实在各种宣传普及下,大部分老百姓和有关方面对减盐还是有一定共识,关键在于如何减?台联的界别提案中建议,要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标准,大幅降低食用盐中钠含量的标准,最好能实现可控可测。“要一下子改变中国人重盐的饮食习惯确实很难,如何减盐不减咸成为现实问题。”梁国扬解释道。

 

减盐不减咸,在安徽黄山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丰伯看来,“盐”和“咸”本来就是两码事。咸是通过舌头上的味蕾感受到的,盐则是身体直接摄取的微量元素。他认为,我们完全可以在食盐中科学添加具有“咸味”的植物提取物,既降低了钠含量又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实现科学用盐。

 

在委员们的调研中,高盐领域还有一个“重灾区”不可忽视。现在老年人的口味比较淡,对低盐的养生保健作用有所认识。相反越年轻的一代,口味越重。尤其是一些咸味加工食品,让消费者对口味的轻重并没有概念和预期,一开始对高盐的摄取是被动的,但慢慢习惯后就会养成高盐习惯。“要拓宽相关食品法规中低钠盐的应用范围,使其可以在腌制食品、咸味食品和加工食品中使用,并对咸味加工食品中的钠含量进行限制,最好能加强代盐食品的研发和相关法规制定工作。”黄文平委员建议。

 

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中心主任王竹天显然做了充分准备。他坦诚回应道,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中,已特意在低钠盐方面做了具体规定,委员们提出的减盐措施,还需要在消费者行为层面下功夫,在人民群众中加强宣传,引导消费者主动进行饮食行为上的改变。

 

食用盐重在

 

“科学”和“安全”上下功夫

 

在食用盐销售的超市货架中,记者看到的食用盐种类其实并不少,低钠盐、加碘盐、非碘盐、竹盐、泡菜盐……可以说琳琅满目。如果刻意观察一下买盐的消费者,记者发现选择最多的还是碘盐。

 

加碘盐在缓解中国人碘缺乏症方面确实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这么多年的普遍补充,是不是还需要继续全民补碘?是不是可以通过食用盐进行营养干预,对硒等其他的一些微量元素进行补充?

 

对委员们的这个问题和设想,现场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补碘的问题,现在超市不是碘盐就是非碘盐,但其实老百姓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应不应该补碘。”

 

“现在社会上也有一种猜测,认为很多甲状腺结节的出现就是补碘过量。”

 

“应该细分出更多的补碘产品,让老百姓多一些选择权。”

 

“再添加其他的微量元素,全国人民一起吃是不是合理?”

 

……

 

针对这样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话题,金小桃作出了回应。他说,卫计委也制定了系列补硒的食品标准,但至于精准补充,需要运用大数据去进行精准辨识,如何补充要结合我国国民营养现实情况,根据我国国情去研究制定。

 

“碘盐的问题,卫计委将继续组织好对居民碘盐的风险评估,对相关标准实施进行检测评估。然后持续完善有关政策,对确实需要添加的元素进行深入科学全面的研究,做到科学补碘补硒。”金小桃表示,精准补充的意义就在于,不会“一人生病,全民吃药”。

 

更具有针对性的回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杨晓光接着进行了补充。在卫计委相关部门的统计中,中国人的用盐虽然很高,但总体上还是呈下降趋势。对于微量元素的补充存在的一个同性问题是,不同地域人群总是有人缺,就有人高,食物中微量元素含量地域差别也很大,监测困难。“因此在没有统一科学的监测结果之前,把食用盐作为一种营养元素的载体还是要非常慎重。”

 

其实,无论在食用盐中“加”什么,或者“减”什么,委员们的关注点其实最重要的是“安全”。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中指出,取消了食盐产销区域限制,放开食盐出厂、批发和零售价格,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食盐品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主确定。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不少群众对放开食盐专营后的食品安全也表示了担忧,参与实地调研的包明德委员表示,“食盐放开不等于放任,要在放开基础上更加规范销售市场,严格核准销售机制,要建立严格的诚信体系,不断完善风险监测的体系,加强安全监管的职业性和相对独立性。”

 

改变国人饮食习惯任重道远

 

如何科学用盐,委员们与提案承办单位之间的交流还在进行之中。

 

食盐对于人民生活须臾不可缺少。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最核心的就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工作新局面,其中涉及到整体医疗卫生观念的转变,也就是更加突出预防为主,突出人民共建共享的理念。

 

从这个层面,金小桃和委员们一样,认为科学制定食用盐标准的问题非常重要,而且相关部门的工作本身就要开门听取各种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决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对部门工作的推动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这个改变,但其中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大家抱有一定的宽容度。”面对委员们的殷殷目光,金小桃的回应也发自肺腑。

 

在梁国扬内心深处,老百姓的食用盐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有些工作已经在具体实施中,有的在进行深入研究,问题已经在逐步解决的路上,就是一个好的开端。

 

“剩下更多要做的,可能是不断地加大各种形式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消费者选择绿色、健康、安全的低钠食品盐产品。”梁国扬特别提出,要加大对农村居民用盐知识的宣传力度,因为营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居民的食盐摄入量要远高于城市居民,可以从干预孩子用盐饮食习惯上去间接地影响整个家庭的饮食习惯。

 

一场“食用盐”的提案办理协商会接近尾声。用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的话说,办理协商会的结束并不是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结束,关于科学安全用盐,委员们还会继续追踪下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