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事委员会

用人观的一次思想解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让留学人员成为执政党和国家人才的重要来源,成为新思想、新文化、新技术的重要来源

 

近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要求通过加强欧美同学会的组织建设,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的人才库作 用,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让留学人才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成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生力量。

 

从1872年留美幼童开始,中国对外留学的大门开启,人才的全球化逐渐兴起。中间有过暂停、转圜,也有过突破和辉煌。从改革开放前的“另眼相看”到改革开放 后的“高看一眼”,30多年来“出国潮”热度不减,近年来“归国创业潮”越来越火,这背后,与国家在不同时期针对留学人才所实施的相应战略,是密不可分 的。尤其是十八大之后,国家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重视持续加码,在十二字方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业已突破传统理论基础上,又增加了“发挥作 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不啻是对留学人员的巨大鼓励!连续的重量级动作,意图已经非常明 显:让留学人员成为执政党和国家人才的重要来源,成为新思想、新文化、新技术的重要来源。

 

“广泛吸纳,有效引领,科学 任用”,曾是吸引留学人才的三部曲。如今在这之上强调对留学人员的“政治吸纳”,实际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突破,宣告留学人才不仅是社会主义 建设的生力军,更可以成为执政党党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毫不讳言,这是新时期用人观的一次思想解放,是执政党在新时期回应中国引领全球化的一种制度安 排,是执政党人才战略的一次变革与突破。

 

而在新中国历史上,每一次“政治吸纳”,都推动国家发展迈入一个新的高度。回 忆新中国成立前夕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便是政治系统对社会精英阶层的一次政治吸纳。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又通过理论边界的打破,对一些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了 政治吸纳,促进了市场经济良好健康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建立。与此同时,把知识分子纳入到工人阶级中,不断加大对知识分子的政治吸纳力度,又让中国社 会的观念不断更新发展,为经济社会的繁荣奠定了强大的人才基础。

 

如今,中国要建成创新型国家,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 造的转型,提升全球化的角逐能力,最重要的仍然是人才。广大留学人员得益于全球优秀教育资源的共享,学到了先进的技术、理念,学到了不同的文化与知识,既 能以广阔的视野在国家现代治理上贡献智慧,又能借助对全球的了解和全球化的资源,日益提升中国的全球综合竞争力。因此,执政党加强对留学人才这一群体的政 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是海纳百川的开放人才观的体现,这必将带来蓬勃的发展竞争力,必将激扬智慧,激发理想,开启留学归国人员个体与整体价值的新图景,开启 国家发展的新篇章。

 

加强对留学人才政治吸纳,还对欧美同学会的职能做出了新的扩充与提升性定位。欧美同学会是党和国家 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留学人员报效党和国家的优质平台。我们一定要以政治吸纳这一用人观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契机,最大限度地将优秀的留学人员, “政治引领”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我国在全球化的角逐中持续赢得人才红利,为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智慧。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