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内蒙古考察报道:我的心爱我的思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呼伦贝尔大草原,朵朵白云飘在我心间;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恋……”近些年,一首《呼伦贝尔大草原》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对生活在海外的侨胞来说,这首歌也是耳熟能详。出发之前,微信群就异常活跃起来,尚在世界各地的考察团成员纷纷将自己搜集到的这首歌的不同版本分享给大家,还有的侨胞不辞劳苦找到呼伦贝尔初秋风光的画面预热行程。

 

当真正抵达位于内蒙古东部的呼伦贝尔盟,歌曲和图片都变成眼前的现实时,侨胞们还是被辽阔的草原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深深触动。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说,呼伦贝尔是自己的“梦中草原”,从小就很向往。但由于有过两次名不符实的“草原”之旅,对于向往的这片大草原,他有所保留地期待着。他希望抵达的,是“真正”的草原。

 

当考察团抵达陈巴尔虎旗境内莫日格勒河畔的金帐汗部落,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李斧立即进入呼伦贝尔“状态”———一改温文尔雅书生风范,从牧人手中接过缰绳翻身上马,策马飞奔在草原上。“四周的风景就如画一样,我就在画中驰骋!”下马后,他还不忘风趣地分享经验:“眼镜腿儿要绑好,不然在马上飞奔会被吹跑!”

 

美国纽约和平统一促进会首席顾问田长桉在上世纪80年代,就因工作原因多次到过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碧绿的草原、自然的牧场以及热情淳朴的各族人民让他一直眷恋着内蒙古。当第一次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汽车沿着漫长的中俄边境线行驶,辽阔的草原、宁静的边境让他再一次感动:“这种自然风光的壮美和边境的稳定安宁都让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更加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

 

虽说田长桉与内蒙古有缘分,澳大利亚唐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唐林却更甚之———他的夫人,便是呼伦贝尔盟阿荣旗出生的蒙古族姑娘。一路上,这位呼伦贝尔的女婿不停拍着照片,不停地发送给远在大洋彼岸的夫人。游子行万里,根脉在故乡,可以想象得到,看过这一张张照片后,多年生活在海外的唐夫人,又是怎样的眷恋呢?

 

在异域情调浓厚的边境城市满洲里,这边是深深热爱的祖国,那边就是参与发展、生活工作的旅居国,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可谓百感交集。那一天,他发出一条微信,向中俄两国的朋友介绍满洲里为“比莫斯科还莫斯科”的城市。一方面,他为中俄两国人民在满洲里的和谐交往感动;另一方面,站在雄伟的第五代国门前,他无法抑制内心深处的自豪。

 

日本日中环保产业株式会社董事长江鹰总结此次的考察时说,这是一次爱国之旅、激情之旅、学习之旅、行动之旅,大家领略了祖国北疆呼伦贝尔草原、大兴安岭的大好风光,也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满洲里的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中学习了历史、接受了教育,还多次讨论如何为这片草原做点什么。对这片草原的未来发展,他充满信心。

 

结束考察前,从非洲远道回来的安哥拉中国总商会秘书长赵红兵即兴写下自己的感言:“携兴安之木做笔,扯呼伦贝尔之云做纸,蘸额尔古纳河之水做墨,写不完,说不尽海外游子对大草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我爱你中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