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源自大地 源自心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是真正的精品?我认为,那些既展现了生活的本质,表现了人性的真谛,展示了历史的真相,也展现了艺术个性的作品,便是佳作。它们最重要的特质,就是能打动人心,受到读者和观众的欢迎。这样的作品,源自生活,源自大地,源自真诚的心。这样的作品应该是“三精合一”。

 

思想精深。它要求作品的内容是鲜活灵动的,对生活的描述是真实准确的,作品的感情是真挚的,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是符合时代精神,是对历史和人性有深邃独到见解的。纵观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无一不是如此。

 

艺术精湛。它要求作品必须具有鲜明的个性,在表达的风格和展示的形式上是独特的,是引人入胜的。老舍的话剧《茶馆》,为什么几代观众百看不厌,就是因为它独特的形式和个性,在一个小小的茶馆中,通过几个人物极其生动的生活化的语言,将历史的沧桑凝缩在舞台上,这正是精湛艺术的魅力。

 

制作精良。它要求以最好的方式,展现推广文艺作品,使之生动准确地体现原作的风格神韵。好的剧本和曲谱,若没有高水平的导演和演员,没有一流的乐团和歌者的诠释展示,便无法走向读者和观众,无法成为有影响的精品和经典。

 

那为什么有些作品,问世后轰动一时,不久便被人遗忘?我认为,这些作品轰动的原因,并非文艺本身的魅力,而是作品也许是触及了大家关注关心的事情,针砭了时弊,时过境迁,这类作品便被淡忘。要么就是因其新奇怪诞,初现时可能热闹一时,新鲜感过去,作品的生命也便随之结束。这类作品短命的要害,是缺乏精深的思想和精良的艺术。而那些思想平庸,艺术粗劣的作品,当然更不可能有生命力,来不及昙花一现,已被读者和观众唾弃。我想,一定也有非常出色的原作,因为没有机会得到精良的制作和展现,而只能束之高阁,藏之深山,也可能永远无法被人认识。在当今时代,这样的遗憾希望尽少发生。

 

(作者赵丽宏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