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既要有高原 更要有高峰
——委员呼吁培养文艺领军人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新时期出现众多文艺新变化、新特点的环境背景下,如何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成为常委会议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艺以人立,业因才兴,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活力不断迸发,数量也有提升但总体来看,文艺人才还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名家、大家不够多,文艺人才的培养教育、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与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不相适应,这些都影响着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军人物的成长。”全国政协常委卢晓光开门见山地指出。

 

有高原,缺高峰。卢晓光的问题也引起了在场委员们的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燕说,虽然全国专业艺术人数总量多,但拔尖人才稀少,艺术院团人力资源不足,“文艺中坚力量在某些艺术门类甚至出现了断层,许多文艺院团人才配置不够齐全。“现在迫切需要文艺原创型人才、既懂艺术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并且能够应用高科技的文艺专业型技术人才。”王小燕表示。

 

作为国粹的京剧艺术,也难以避免领军人才匮乏的窘境。“近年来,培养京剧人才的戏曲学校由于和社会大专院校体制、教学模式接轨成为综合专科学校,盲目扩大招生,多种科目的增加导致教学分散,师资短缺,这影响了京剧高峰人才的培养。”全国政协委员叶少兰说,京剧艺术靠的是硬功夫,唱念做打舞于一身,综合性强,培养人才难度大、周期长,因此需要有一套专业的规划、专项政策去培养专项专业人才,尊重艺术规律,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和教育资源的优势保证京剧高级人才的培养和基础扎实的艺术家出现。

 

卢晓光则建议,可以规范文艺领军人物授徒传艺机制,通过明确名师名录,系统的开展名家传艺工作。同时,要多管齐下培养青年中坚文艺人才,实行全面覆盖的德艺双馨教育,支持中青年文艺人才“深入生活,扎根基层”,鼓励创新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青年艺术人才创作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