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把眼光放得更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我的观念中,‘队伍’两个字一般是一个有理想、由纪律、有专业、有目标、有高度管理机制的一个团体。现在我们提出来要建设的这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指的是谁?包括谁?仅仅包括我们国家行政体制内的从事文艺工作的劳动者?还是同样包括那些文艺自由职业者?是要成立一个“德艺双馨”的小队伍,还是更全面的领域建设?”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专题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一级演员李羚说出了自己一直思考的问题。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李羚认为,这就需要把眼光放得更远、更务实,不能仅仅在文艺界这个小环境去建立队伍标准,而是要建设形成社会共识的大环境。这支队伍应该包括文艺专家、理论家、文艺市场专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等等,对现行的运行体制进行广泛的调研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创新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体制体系和创作规律。

 

“只有先进的体制和管理,才会有良性的循环,才可能有标准的建立和提高,才可能谈得上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为此,李羚呼吁,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加强理论队伍建设,对文艺管理者进行系统培训,完善国有文艺院团管理机制,推动支持院团改革政策真正落实、落地,探索对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成效进行总结评估,以适应供给侧改革新形势。同时,在国家文化艺术类基金的运行机制上,要本着尊重艺术规律和艺术本质的原则精准扶持文艺项目,完善评审验收机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规范和改进文艺评奖,提高评奖的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