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深化改革才有蓬勃生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管理由哪些单位负责?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一年经费有多少?

 

群众文艺现在是什么状况?

 

我国专业文艺演出团体有多少?

 

……

 

8月30日上午第六专题小组的讨论在接连不断的一问一答中进行。委员们有各自的关注点,但他们提问的对象都是同一个人——蔡武委员。由于之前担任多年文化部部长,蔡武委员是小组里文艺发展方面的专家,对每个提问都认真详细地回答。在谈到文艺院团改制问题时,他深有感触地说:“院团改制后,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一定的困难,目前我们相应的配套政策还不完备,解决出路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

 

对于深化改革,邵鸿常委深有体会。几年前,邵鸿常委曾去福建莆田调研,看了当地莆仙剧团演出的一场《四郎探母》,大为赞叹。“我跟演员一起吃饭聊天,才知道这个剧团不一般,曾经到中南海演过《春草闯堂》。在当地,莆仙剧团有100多个,其中这个剧团是经历了改制的,而他们现在的演出非常多,一年的戏基本上都订满了。演戏的时候人山人海,一些老人家走很多路来看。”邵鸿常委认为,现在我国文化发展投入越来越多,但怎么获得更大的效益,值得研究。一些院团焕发出新的活力,也有一些院团没有多少演出,生存状况堪忧。可能花了很多钱,但供给效应有限。要按照艺术规律、市场规律,继续坚定地推行文化体制改革,才会更有生机。

 

在蔡武委员看来,艺术事业发展本身需要有新的激励机制、要有竞争,否则没有积极性,剧团没戏演,老百姓没戏看,文化体制改革是为了建立一种机制,使人民群众创造的活力能够涌现出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