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旗帜,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就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方针和根本任务,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主题,深入议政、集中建言。会前,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多路调研,着力摸清实情,深入查找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取得重要成果。会议期间,委员们热烈讨论、踊跃发言,并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积极互动交流,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长期以来,在党的正确方针政策指引下,文艺工作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就。革命战争年代,文艺被称为轻骑兵,文艺工作者被称为不拿枪的战士;和平发展时期,文艺被视为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被视为灵魂工程师。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我国文艺事业面临新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共同构成文艺发展的大背景大环境。文艺的商品属性进一步凸显,文艺作为一种产业蓬勃发展,网络电视、网络电影、网络小说、网上直播等新的文艺形态不断涌现,包括文艺在内的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斗争更加激烈。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把握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新特点,切实增强政治观念、全局思维、机遇意识和担当精神,做社会主义文艺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自觉服务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方向问题始终是关乎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在这一问题上,必须认识清醒、思想坚定、行动自觉,如果出现偏差,文艺就会迷失方向,就没有了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人民政协服务文艺繁荣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破解。比如,如何解决文艺创作中的浮躁问题,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生产出更多文艺精品;如何尊重文艺规律,坚持院校专业教育同文艺实践锻炼相统一,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文艺人才;如何落实好文艺惠民,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艺消费需求;如何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增强生存发展活力,等等。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这些重点问题,继续深入调研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努力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文艺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要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了大量有影响、有成效的工作。政协委员中汇集了一大批文艺领域代表人士,在繁荣发展文艺中地位重要、优势突出、大有可为。政协委员中的文艺家们,要按照德艺双馨标准,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创作生产更多优秀作品;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加强文艺理论研究,开展文艺评论,引导文艺健康发展;文化企业负责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新闻出版工作者要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出更多表现主流价值、展示文明风尚的好节目、好图书。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继承优良传统,争做模范表率,努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