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繁荣”的真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面对文艺,人们的确有太多的话要说。

 

文艺是一定文化的肌肤和表情,是特定民族文化传承、文化教化、文化认同的重要工具。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对文艺的重量估计不足,一度简单化地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放手交给市场或者当做“包袱”甩给市场,令市场决定其生灭。在“经济效益”的魔棒下,文艺开始放弃对“道”的坚守,一定程度上沦为“市场的奴隶”,成为流俗的跟班,低俗的捧哏,恶俗的帮凶。

 

文艺、社科、教育是文化的重要部类。在社会结构中,文化与经济、军事同等重要!经济的任务是占领市场,军事守护领土,文化守护的是心灵的土地和民族的精神家园。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繁荣,必须弄清楚什么应该坚守,什么可以放手。作为承载民族传统、文化根脉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文化事业,必须毫不犹豫地坚守,文化产业可以相应地放手;文化产业的文化属性、文化主张和文化立场必须坚守,产品创意和市场运作可以放手。文化领域的明战与暗战十分激烈,因而我们应当像“养军队”一样地“养文化”,下大力气建设一支强大的文化军队,才能改变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攻守战中的被动局面。这个判断应该导入我们的制度设计和改革设计。

 

“繁荣”,“草木茂盛”之义。“繁”是“多”的意思;“荣”是“好”的意思。因而“繁荣”的本义是一种健康向好的盛貌。千万不要以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就是指文艺作品“多多益善”,于是便来一场运动式的促进,争先恐后地推出一个个华而不实的“工程”来。繁荣文艺,最忌喧闹。心浮气躁,不能“潜心其事”,创作不出好作品。文艺作品,贵在其精。精益求精,方能创造一个时代的经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