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把人民当做母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不忘初心,把人民当做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把为人民服务当做天职;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旋律,文艺将构建中国人的精神支柱,屹立于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家园里。

 

文艺不是纯粹的商品,不是简单的宣传品,而是人类信仰的精神产品,亦可视为震撼人心的精神原子弹,也可作为温暖人心的精神食粮,也可以制成污染灵魂的精神鸦片。所以,习总书记告诫我们,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背离初心,迎合市场,人民的代言人就会变成市场的奴隶,作品筋骨气就会侵蚀着铜臭气,三俗作品就会大行其道,妖魔鬼怪就会甚嚣尘上,价值取向就会被扭曲。

 

把人民当做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就要把母亲的苦忧哀乐化作情感创作的源泉。一段时间以来,红地毯越铺越长,去生活的路越来越短;奖杯越发越多,口碑越来越差;晚会越办越浮华,场景越来越浮丽,原创越来越浮躁,内容越来越浮浅。金钱一旦成为指挥棒,唯利是图就会使价值观离谱走调。一个只追求娱乐至上的民族文化,是不堪一击的民族。

 

把人民当做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就要对母亲怀有诚心。主旋律要打假,打掉“假情假意”、“假模假式”、“假装正经”,一切违反生活规律、闭门造车、缺乏真情实感、缺乏个性冲突、回避尖锐矛盾、违背艺术规律、功利化的追求。价值观影响着作品,作品反映着价值观,唯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领文艺创作,作品才能赋予崇高的精神价值。面对13亿人民和8000多万党员,维系我们众志成城的金色纽带是核心价值观。当前,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作品不是多了,而是精品少了。

 

近些年拍摄的某些抗战电影,只见战争场面,不见抗日英雄的形象;只有交代事件,缺乏精彩故事。临时抱佛脚,质量没个好。看不到像《拯救大兵瑞恩》、《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那样悲壮而动人的反法西斯故事。世人皆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极其艰苦卓绝,但反法西斯电影的表现力度不及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甚至都不如早期《平原游击队》等老电影。当今,如果说我们原创力缺少什么的话,除了缺少对于抗战生活的了解和激情外,主要是缺少抗战磨砺的持久战精神,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应选择表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材,比如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中国女排、平型关大捷等等,集中国家力量,发挥制度优势,精心创作,耐心打磨,以感人的艺术魅力,彰显信仰的力量。

 

应热情支持饱含时代温度的作品。当年反腐电影《生死抉择》敲响警钟,普及全党,广受好评,票房过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大老虎”被拿下,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从严治党反腐斗争如火如荼,反腐影视作品不能哑然失声,这有愧于为时代抒写,有负于为人民抒怀。

 

应坚持百花齐放,风格多样。主旋律影片《离开雷锋的日子》红遍大江南北,至今仍受欢迎,这是因为不脱离生活,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所以,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鼓励创作者深入生活,奖励体现时代风貌的佳作,激励作品精益求精,留得住,传得开。

 

把人民当做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就要扑向母亲的怀抱,感受人民实现中国梦的豪迈激情。世上最难的事,莫过于在喧闹中坚守信念,在诱惑面前牢记初心,不改诚心,不离轴心,不丢良心,如此,才能赢得人心。只有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才能体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雄心,对得起养育我们的母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