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引领网络,就赢得了未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络正渗透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当谈论文艺对青年的影响时,也无法回避势不可挡的“网络文艺”。网络文艺不是传统文艺在网上的简单复制,而是互联网时代催生的一种新文艺形态。不仅对传统文艺形成挑战,而且正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新增长点。

 

网络文艺经过十几年发展,给社会主义文艺注入了新元素、新活力,迅猛势头不可小觑。与此同时,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难成经典,内容平庸、低俗、娱乐化,审查不严,容易失控等问题。如何为“泥沙”与“玉石”俱下的网络文艺提供健康发展的空间,积极影响青年?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质量引路,加大扶持投入。建议把网络文艺纳入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总体规划,顶层设计上要分类。要研究网络文艺的独特性、传播规律,从政策上,让它在网络时代最大程度地拥有创作空间和更加丰沛的艺术活力,支持网络文艺创新产品;从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一批网络文艺展示和共享的平台,凝聚若干产业基金,从正面积极引导网络文艺的发展和繁荣,解放生产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精品。

 

引导为主,强化阵地意识。网络文艺呼唤天朗气清,建议宣传部门牵头,网信、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广电、文联、作协等协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完善网络管理领导体制,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净化网络环境。建立规范完善的网络文艺市场,坚持建设和监管两手抓,健全网络文艺的监督、审查及追责机制,确保阵地可管可控、作品可追可查。切实改变网络文艺无相关机制、无责任主体、无专门渠道的尴尬。同时,也要对网络本身的自净功能有信心,要相信我们的年轻一代,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他们的不断成熟,网络文艺的污秽将会失去市场。

 

人才为本,壮大主体队伍。人才是网络文艺繁荣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彻底改变目前社会上对互联网的错误看法,看不起,认为低俗;看不懂,不知道青年人在互联网上干什么;看不清,不知道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看不见,互联网新生事物加速发展的态势。网络是主阵地,主阵地需要主力军。我们既要培养和凝聚宏大的网络文艺青年生力军,更要让传统的文艺精英、思想精英、优秀的文艺工作者都成为网络文艺的重要力量,从专业角度创作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黏度、有深度的网络文艺作品,弘扬并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大众文艺基础。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赢得青年,就赢得了未来,引领网络,就引领了青年。伴随着网络时代的蓬勃发展,百花齐放的网络文艺一定会像阳光与清风,启迪思想,涤荡心灵,陶冶情操,追求理想,引领青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