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郭炎:对民办博物馆一视同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29日,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小组讨论中,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郭炎谈到了当前民办博物馆面临的法律和政策困境,他呼吁给予民办博物馆和公办博物馆平等地位和待遇。

 

2009年起,郭炎筹办了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至今已接待中外观众近70万人。郭炎说,博物馆的发展得益于当地政策扶持,该馆所在的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是在全国率先推出民办博物馆的扶持与奖励政策的,西安市政府还出台了《博物馆管理条例》,帮助民办博物馆解决经费困局。但即便如此,郭炎的博物馆离真正的国民待遇仍有一段距离,“民办博物馆的门票没有跟国有馆一样免予征税;虽然博物馆是公益的,但土地与房产也未享受免税待遇;博物馆过去是按民用标准收取水电费,现在则被调整为按一般商业标准收取。这是一种倒退。”郭炎认为,这些不合理的政策负担,应当废弃。

 

会上,郭炎还建议鼓励民间抢救和收藏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及艺术品,以及海外著名的大师作品。“只要用于博物馆库藏、研究、保护、展示及教育的,应免交进口税。”郭炎说,为了控制走向,这批免税的藏品可在地方主管部门登记备案,如违规从事交易就依法予以惩处,如申请依法转让,则在报请主管部门批准后可以依法转让,同时依法纳税。在他看来,对已登记的民办博物馆的藏品也应有计划地组织权威鉴定,并在此基础上依法注册登记,“现在民办馆中,藏品来源不明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不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要有一个过渡期,让其浮出水面,合理透明起来,这样今后才能更好依法管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