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杨承志:尊重规律创戏曲精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尊重文艺规律,是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前提,对于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更是如此。”杨承志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说。

 

今年早些时候,杨承志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国戏曲”的调研,中国戏曲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令她十分担忧。

 

“能传承传统戏曲的专业剧团、经典剧目锐减,有的剧团只有十多个人,甚至演不出一台完整的传统剧目;大多数院团都面临人才断档和梯队断链困境,结构老化、行当不全、创作人才奇缺;各级各类艺术院校院系设置同质化、多而泛、大而散;再加上戏曲成果让人民共享机制不健全,导致很多优秀的剧目没有更多的演出机会。”

 

杨承志认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从传承文化基因和确保文化民生、文化安全的战略高度,增强传承发展中国戏曲的文化自觉,需要加大有关政策的落实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首先要尊重戏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戏曲院团在戏曲传承发展中的作用。”在杨承志看来,戏曲院团是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主力,要对具有历史价值、有特色、有影响、有传承实力的戏曲院团给予重点保护和扶持,并与“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的遴选相结合,对不同的戏曲院团采取“一团一策”,切实给予扶持。

 

“戏曲院团的建设规律也必须遵守,这是优化院团管理,激发院团活力的基础。”杨承志建议,建立与普通事业单位相区别的符合戏曲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的公开招聘考试机制。将戏曲类高级专业人才引进纳入特事特办范围,建立人才引进长效机制。采取有利于出作品、出人才、多演出的经费核算办法,逐渐破解“统得过死”或“养人不干事”的体制难题。

 

谈到优秀作品,就不能不提到戏曲创作规律。“综合建立老中青艺术传承梯队,形成专业人员结构合理、行当健全的格局,发挥院团在剧目创演中团体合作的优势,形成传承经典、原创佳作的合力是题中应有之意。”杨承志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