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将“一国两制”打造成优秀文艺作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文艺发展的历史看,在社会产生重大变化的时代,都会孕育和产生出划时代的文艺巨匠和优秀作品。而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正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时代,我来自香港,我就说说香港。”2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三小组讨论现场,黄英豪委员的开场白,引起了在座常委和委员的兴趣。

 

在黄英豪看来,被英国侵占并实行殖民统治长达150多年的香港从1997年通过“一国两制”的方式回归祖国到现在已经快20年了。香港的历史,不仅与国家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更在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中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如同人生年华,将近20岁的香港特区也难免面临‘青春期躁动’与深层次原因导致的转型困扰。当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香港社会也正在反思中竭力找寻发展前路,在这个过程中,纵横香港政商界的许多人士,都有很多富有时代特色及矛盾冲突的精彩故事,如果有艺术家能够以这些风云人物为原型,一定能够创作出时代典型人物。”黄英豪说。

 

黄英豪认为,目前最关键的就是要努力创造文艺创作的环境和氛围,努力形成一个能够出伟大文学精品的机制,鼓励内地和香港的艺术家,深入生活,把香港的“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作为其艺术创造对象。

 

“中央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全国性的文艺团体,加强与香港文艺界的交流与协作,进而鼓励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文艺发展的部门,制定出系统的政策,设立专门基金,支持内地和香港的文艺工作者,以香港社会为原型开展多方面的创作。”同时,黄英豪还建议采取多种方式鼓励香港民间各界,特别是调动爱国爱港人士的积极性,成立更多的民间文化艺术创作社团,广泛提供更多落实“一国两制”过程中发生的精彩素材,为艺术家们的专业创作提供更为丰富的养分,为伟大作品的产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