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大国风范不拒“外国精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二专题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的讨论逐渐深入。葛剑雄常委认为,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一定要杜绝将东西方文艺思想简单对立,闭门造车、固步自封的文艺发展思路。“不能片面地就中国精神而谈中国精神,一谈到西方文艺就一律划入对立面,而是要以更加包容、客观、谦逊的态度做好西方文艺的‘洋为中用’。”

 

“我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用很大的篇幅列数了数十部古今中外的优秀文艺作品,列举了一大批中国文艺工作者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艺理论的事例,这说明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明成果为全人类所共同认可、共同享有,是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创作具有中国精神的文艺作品,也一定要站到更高的高度去审视布局,这既是我们增强文化软实力的要求,也是提升文化自信的必然选择。”童世平常委表示。

 

“文艺产品要体现出中国精神,起码要具备三点:一是志存高远的精神境界;二是兼容并蓄的气度风采;三是泽被心灵的感染能力。”周汉民常委认为,这些都可以从世界优秀文艺作品中汲取营养——志存高远的精神境界,需要我们把中国梦阐释得比“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更为山高水长,为世界所认同,而不是关门主义,自娱自乐;兼容并蓄需要批判继承中外文化艺术精华,成为集大成者;泽被心灵,需要面向全世界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创作出真正打动人心灵的优秀文艺作品。

 

周汉民认为很多来自好莱坞的创作思路和手法十分值得借鉴。“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最终目标,绝不是为了中国人独善其身,这是一场兼济天下的革命。中国精神与人类共同的命运诉求同样息息相关,大国风范同样需要在文艺作品中得以展现,这就需要我们在文艺创作中更加注重全球眼光、未来视角和全人类共同情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