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既要“坚守”也要“放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艺如何从“高原”迈向“高峰”?这是一个沉甸甸的问题,也是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热议的话题:“强调文艺的工具性、斗争性确有必要,但也要强调文艺性、审美性”,“我们弘扬主旋律因为不懂‘战法’,却往往流于口号”,“文艺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但不是高到离奇的地步”……委员们认为,当前的文艺发展思路确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哪些该“坚守”、哪些该“放手”都需要有更明确的思路。

 

在王东林委员看来,文艺是有战场的,相对于来势汹汹的好莱坞电影等西方文艺作品的冲击,我们的文艺“正规军”却有些战斗乏力,王东林认为这是不懂“战法”造成的。他说,要表现中国精神,就要“润物细无声”,“有时候架势越大,效果越不好,宣传英雄人物拔得太高,反而会矮化。”王东林认为,在这方面,我们的文艺宣传和审核水平还有待提高。谈及弘扬主旋律,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认为,文艺必须为国家利益服务。此外,还要学习好莱坞的商业运作规律,他们的创作底线是体现美好结局,我们的文艺创作也要体现人民自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当前社会转型期的矛盾冲突不少,田岚常委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更要创造宽松、包容的文艺发展环境。他说,我们不仅要提倡“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还要提倡“民有所乐",把公共文化服务放到大的民生工程里去。文艺评价体系要把人民认同、人民受益作为重要指标,多注重文化的审美功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