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团结他们 引导他们
——夏涛常委谈“网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起网络红人可能每个人都能随口说出几个,全国政协常委夏涛也是如此,但他关心的并不是某个“网红”,而是以“网红”为代表的新兴文化群体的出现。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红’这个依托互联网产生发展而来的群体越来越活跃,成为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夏涛说,今天的“网红”既包括最初意义上,通过“选秀”节目脱颖而出的演艺人才,在互联网上涌现的大批群众“作家”,也包括当前高人气的读书界的罗振宇、财经界的吴晓波、科技界的罗永浩,以及群众写手“励志咪蒙”。他们的共性是通过传递价值观和生活态度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粉丝。

 

夏涛认为,这个群体以及他们的作品,有的完全来自于人民群众,发端于“草根阶层”,最了解身边的老百姓需要什么文化产品。有的虽然并非起步于互联网,但却深谙互联网传播特征,最终在互联网文化中谋得“一席之地”。这些在人民群众中涌现并被认可的文化群体,发展势头相当迅猛,且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并不逊色于体制内的文化群体。

 

“这个新兴的文化群体,通过对当前文化消费人群的精准把握,实现了自我市场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夏涛建议在抵制恶俗媚俗文化作品,肃清网络文化市场的同时,对待这个群体中的优秀人才,我们要充分解放思想,抛弃传统偏见和歧视,尊重规律、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社会上,尤其在互联网文化阵地上,宽容地为这个新兴文化群体的发展留出空间。

 

与此同时,宽容并不等于纵容,夏涛表示相关部门也要积极探索有针对性的服务方式,规范互联网文化发展,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去团结和吸引新兴文化群体。“建议在知识产权保护、文化产品走出去等方面,专门为网络文化制定相关扶持措施,逐步引导互联网新兴文化群体,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有生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