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贺军科常委:“草根精英”应成为文艺创作有生力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电子书成为时下最主要的阅读工具,当网络小说频频翻拍成热播的仙侠剧、偶像剧,当各类直播平台上的主播们随意聊天便可引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粉丝的点赞……这些网络现象无疑暗示了新时期的文艺形态和创作队伍结构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专题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贺军科对这种改变表示关注。他认为,网络新媒体的兴起深刻改变着文艺形态、文艺观念、文化实践。网络文化已经渗透到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之中,影响着他们的求知、社交等方方面面。“现在,亿万‘网络土著’正在成长为一支草根文艺创作大军,他们有旺盛的创作力,他们的作品会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所以,如何引导好、培养好网络草根青年文艺人才,已经成为当前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贺军科表示。

 

贺军科建议,把优秀的草根青年文艺人才纳入教育视野,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引导他们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要位置,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应把制定网络文化产品化纳入规划,扩大对网络青年文艺群体的组织吸纳,创建吸引草根青年文艺人才的工作载体,让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从而让这些网络青年、“草根精英”创作出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的好作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