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对影视乱象说“不”
——张西南委员谈建立健全影视市场监管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今,影视界明星片酬屡创新高。当红明星动辄上亿元的片酬占据了影视制作成本的大部分,从而制约了文艺创作质量。29日下午,这个问题引起了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小组讨论的张西南委员的关注。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小鲜肉’,这些明星们粉丝众多,片酬动辄千万计,这让我想起了《平凡的世界》。路遥当年创作《平凡的世界》可谓呕心沥血,这部作品对我的个人成长有巨大作用,影响了好几代人。这样的经典作品,路遥拿了多少稿费?”张西南委员自称是电影迷,由于从事文艺工作,在喜爱的同时也带着责任理性思考。“影视市场面临的形势是三路合围:一是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外来文化长驱直入;二是以粉丝经济为代表的国内资本蜂拥而入;三是以IP为代表的网上游戏网络文学转化为影视资源,吸引很多年轻人。”张西南委员分析道,不少影视从业人员热衷于资本运作和套现,急功近利,不专注于内容创作,逼迫制片方和院线推崇粉丝、推崇小鲜肉,以求获取最大利润,这样一来,高票房下的低口碑屡见不鲜。

 

在张西南委员看来,建立健全影视市场监管机制已经刻不容缓,首先要建立科学的考评标准,科学衡量文化产品优劣,检验文化市场良莠,比如从扶持引导影视项目评审转为优胜劣汰机制,从部分整治媚俗恶俗现象转变为对所有媚俗恶俗现象进行全方位整治的管理机制等等。长期以来,唯票房、唯收视率助长了思想品位和艺术品位不高的影片,起了不好的导向。“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提出了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确立了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正确发展理念,纠正了唯GDP论,这同样适用于文艺,不能用低俗和媚俗去获得高票房,更不能以牺牲青少年成长为代价。”张西南委员说。

 

此外,建立影视市场监管机制十分必要。张西南委员指出,如同食品药品有完备的监管体系一样,政府有责任对文化领域进行监管,文化影视是出精神食粮的领域,影响着人们的心灵健康,影响着民族的精神基因。“一方面要通过道德自律公约加强对影视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明确并遵守职业规范,讲究职业操守,另一方面,在自律的基础上上升到法规制度层面,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使从业人员依法依规自觉遵守。这样才能有效遏制‘天价片酬’等影视乱象。”同时,他还强调,要建立问责机制,文化市场有其自身规范,对于只想从市场获取更多份额却不愿意输入正能量,甚至昧着良心赚不义之财、自身文化产品质量缺失的文化企业,以及监管不力的部门,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问责并给予处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