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美育雨露
——委员呼吁建立全社会美育支教机制和平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曾经到四川参观一所震后重建的乡村小学,学校把钢琴摆放在公共空间,学生放学后随时可以练习弹奏,每个孩子都会弹钢琴。校长说,孩子们不仅没有影响学习,成绩反而普遍提高。”29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刘长铭讲述了一个亲历故事。

 

然而,现场多位委员反映,现实中很多学校开展美育条件不足,缺少艺术类专任教师,硬件配置不达标。“这些情况在我国欠发达地区尤其是乡村学校比较严重。”刘长铭说。

 

“在农村,艺术课程专业教师的师资分布呈放射性缩小状态,即距离县城或者中心区域越偏远的学校,专任教师人数越随之递减。”全国政协常委尚勋武曾经到西部某县调研,得到一组数据令人惊讶:全县音乐美术教师总数只有65人,仅占全县教师总数的3%,而县城的幼儿园、中小学就占据了其中的29人,全县21个学区中有美术或者音乐教师的只有11个,其余10个偏远贫困地区既无音乐教师,又无美术老师。与此相对应的是,在2015年西北师范大学录取的880名艺术类考生中,农村户籍学生几乎寥寥。“这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艺术教育缺失导致农村艺术人才断层的有力证据。”尚勋武无奈地表示。

 

“艺术教育在启迪思想、温暖心灵、陶冶人生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前段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李卫红随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校调研,看到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训练表演、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李卫红说,在场的人都被深深地打动了。

 

然而,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由于艺术教育的缺失,孩子们对艺术一直处于“饥渴”状态。2015年,尚勋武曾经到两个贫困县的中心校调研,在其中一所学校,随行的音乐老师与孩子们进行亲密互动,耐心指导他们的舞蹈动作、表演神态和眼神,最后孩子们越来越自信,由羞涩变得越来越投入。尚勋武说,这些孩子基本没有接触过正规音乐教育,老师们的指导,打开了他们的音乐之窗,“等我们离开的时候,孩子们一个个泪流满面。农村孩子太需要美育了。”

 

如何补齐农村艺术教育的短板,尚勋武建议,加大对贫困、偏远地区教师的补贴水平,吸引美育教师到偏远农村学校任教。刘长铭则建议,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全社会的美育支教机制和平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艺术团体中的专业艺术人士或艺术专家到中小学兼职、支持和指导学校尤其是乡村学校的美育工作。李卫红建议,建立美育网络资源共享平台,以国家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为契机,加强艺术教育网络资源建设,加快推进边远贫困地区小学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美育的雨露。”李卫红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