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内蒙古考察报道:五洲赤子聚青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29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下旬,内蒙古高原已初现秋意。城市、草原处处天高气爽、凉风拂面。22日,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下,31位列席过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从五大洲20个国家出发,跨越万里相聚内蒙古自治区,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回国考察活动。

 

第一站,是呼和浩特市。

 

呼和浩特蒙语的意思是青色的城市,即青城。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城地处内蒙古中部呼包鄂(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金三角”资源富集区,是一个有两千多年建城史的古城,也是一个经济、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城,可谓是真正的草原明珠。但对于多数侨胞来说,这座城市、甚至是内蒙古,他们都是陌生的。很少有人来过这里,也很少有人了解这里。刚下飞机,侨胞们就对身边的一切发生了浓厚兴趣———机场的标识牌、蓝天白云、酒店大堂里的成吉思汗雕像、陈列的马头琴……相机举起来,难以停下来。

 

几乎都来不及倒时差,侨胞们马不停蹄地进入考察日程。走进伊利集团新工业园液态奶生产基地,参观了世界顶级生产线、品尝了伊利集团几种牛奶产品,大家都在惊叹的同时表示过瘾。在呼和浩特留学人员创业园,现场与在这里创业的留学归国精英们交流,听对方讲述在内蒙古创业时得到的优惠政策以及热情关照,侨胞们感同身受、频频点头。

 

边看边想边互动,作为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铭记在考察团成员心上。他们希望能够在考察的同时发现问题,并将自己的感受、信息和建议留下来,帮助内蒙古更好更快地发展。

 

在伊利集团,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赞扬,伊利集团产品的质检水平已经完全与国际接轨。但他也直言不讳地提出,集团的核心设备和技术多是进口的,而且据他了解,我国许多大品牌食品工业企业都是如此。企业应该加快自主研发,避免被动。也正是有感于肩上的责任,前几年,孙大文毅然回到中国创建了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60多位老师和学生为带动中国食品工程发展不断努力。

 

在呼和浩特留学生创业园,政府给海归人才提供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创业环境,给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众所周知,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想象不到,在我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已经能够有这样的发展眼光和战略布局,建立这么完备的留学生创业园。“巢”已经筑好,只待更多的“凤凰”来。他建议,内蒙古要多发展特色、主导、优势产业,并注重深层次产业链关键技术、关联技术的培育。以此势头,经济的再次腾飞指日可待。

 

还有多位侨胞,迫不及待地为呼和浩特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提出建议,比如加大与丝绸之路目的地国家的合作,向日本北海道取经特色旅游发展经验等。

 

在会见考察团时,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表示,热烈欢迎海外侨胞的来访,他向大家介绍,在内蒙古考察,要看看这里的民族团结、边疆稳定、草原森林风光、少数民族文化。

 

结束在自治区首府的考察后,带着更多更美的期待,侨胞们乘飞机飞向呼伦贝尔大草原。

 

此次考察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任团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卢昌华任副团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成旺全程陪同考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