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做有目标有作为的政协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政协党组要自觉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责任,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政协中的共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党规要求,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以党的思想理念武装头脑,自觉遵守党章和党规,切实履行好政协职责,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打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今天,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始终没有变,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奋斗目标。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设计,坚持共同理想信念和前进方向,共同致力于推动实现共产主义,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之基。作为政协中的共产党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要以坚定的思想政治定力应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来凝聚共识。要把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凝聚共识,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之基。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是应有之义。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首要的是坚持党中央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政协党组作为党在政协设立的组织机构,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保证,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因此,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委派从事政协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和政协章程,切实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联系群众的模范;要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统战意识,善于同各方面人士打交道,用求同存异的理念、体谅包容的胸襟、民主协商的方法,扎扎实实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团结联谊的工作,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上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切实担当起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作为政协中的共产党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就是要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遵从中央及地方党委的号令,紧贴本地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紧贴重要民生问题监督建言,紧贴法治建设凝聚共识,力求协商民主求突破、民主监督求创新、参政议政求实效,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要尽服务大局之责。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服务地方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努力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有所作为。二是要尽协商议政之责。要充分利用好人民政协这个舞台,以发展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团结、凝聚共识来引导协商全过程,以发扬民主来增进社会各界大团结,切实做到发表意见理性务实而不脱离实际,沟通交流真挚坦诚而不敷衍对立,提出批评善意中肯而不偏执极端,充分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切实营造良好协商氛围。三是要尽关注民生之责。要忠实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在关注民生政策的落实上做到政治协商有方,在改善民生问题的解决上做到民主监督有力,在服务民生事业的发展上做到参政议政有效,为群众建真言、摸真情、帮真忙。

 

(作者贾英祥系呼和浩特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