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让针灸拔罐走出国门“站住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里约奥运会让拔火罐成功登上热搜榜,中医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18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杨金生委员列出了一系列可喜数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同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港澳台地区主管机构签署了83个中医药合作协议;目前已有俄罗斯、澳大利亚、匈牙利等30多个国家,提出联合开展中医药医疗和科研合作的需求。

 

多年从事中医药科学研究的杨金生认为,“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统筹“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规划,杨金生建议成立“一带一路”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医药与沿线国家地区合作的战略布局,从外交、人文交流、医疗服务和所在国或地区的需求度、成熟度等多个层面考虑,统筹外交、教育、商贸、卫生和中医药等部委局的工作,确保政策措施和规划的贯彻落实。

 

此外,杨金生还建议加强科研合作,在国际规则标准制定上掌握主动权。“设立国家中医药标准化专项基金,以我为主在WHO、ISO等组织制定颁布中医药名词术语、技术产品、设备服务等相关国际标准,把中医药国际化落到实处。”

 

杨金生认为我国应该主动作为,优先资助一批中医药医疗、教育和服务贸易项目走出去,以中医针灸独特的适宜范围和良好的治疗效果,让患者体验到疗效,让同行了解到内涵,使中医药走出去后能够站住脚,发挥项目以点带面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