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这是领先国际的机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年初,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宣布发现引力波,人类第一次“听”到了宇宙的“声音”。消息一出,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立刻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人物,因为,由中山大学牵头的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天琴计划”去年就已启动。然而,在参加8月18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时,罗俊却表示,这个可能让中国抢占引力波探测一席之地的项目进展不太顺利,发言时他忍不住恳切地呼吁:“今天是个机会,希望政协帮我们推进一下!”

 

引力波探测是世界科学界公认的难度最大的尖端科技之一,LIGO震惊世界的发现,让美国人在地面引力波探测上占了先机,而在空间引力波探测上,“天琴计划”的筹备已进行多年,罗俊说,这是一个由中国科学家主导,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项目,也是我们争取国际领先的机会。现在,“天琴计划”获得了科技部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但立项进展缓慢,这让罗俊感到担忧:“离美国发现引力波已经过去六个月了,六个月的竞争可能是决定性的,我们不能再等了。”

 

另一件让罗俊焦急的事是,现在由中山大学牵头的“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地面基础研究设施”项目也已经报国家发改委进行立项,但审批未通过。“立项答辩的时候,专家组说国外没有先例,质疑其能否实现,因为我们项目当事人未允许参加答辩,所以没法回答问题”。罗俊在会上对专家组的这个看法作了反驳:“如果国外有一个我们才做一个,那我们做的东西都是人家做过的,无非比人家做的大一点、花钱多一点,这不是真正的创新”。会上,罗俊建议转变观念,理顺相关部门的管理机制,“如果等到‘十四五’再去做,我们就失去了领先国际的机会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