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科技要合作 产权需保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美国2001-2010授权发明专利中,中国参与1.2万项,70%被外国所有,知识产权流失严重……”18日,在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马一德严肃的话语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他是我国首位知识产权战略学博士后,“首位”两个字即表明了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中的突破和成绩,从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了当前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中的尴尬地位——人才奇缺。

 

随着综合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我国在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方面获得长足进步。但国际科技合作成果的归属、转让、实施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却令人担忧。

 

“在知识产权的‘国际赛场上’,中国已经被亮出‘黄牌’!”马一德痛心地介绍说,国际科技合作谈判中,由于缺乏知识产权管理和保密制度,一些合作成果以各种形式流失,其中人才流失最让人惋惜;国际科技合作中,由于缺乏成熟的知识产权评估、运营和信息咨询机制,也常常出现斥巨资引进无效或落后技术的情况。

 

形势多严峻,改变就有多迫切。他建议,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建设,完善国际科技或谈判制度,聘请专业律师参与,对知识产权问题做详尽审查;重点发展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信息咨询和商业化运营服务;着力培养一批知识产权高级管理人才,以高层次、多元化人才队伍,为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专业支撑。

 

马一德表示:“希望未来能从国家层面对国际合作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布局谋划,让我国成为科技强国的同时也成为知识产权强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