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不能只见物,不见人”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经历数十年的大科学装置建设竣工之后,并没有培养出使用大科学装置立即开展科学研究的人才队伍……”在18日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委员结合自身实践和调研经历,首先提出了“科学队伍建设之困”。

 

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及时配套的人才队伍,大科学装置产出重大科学成果的时间会严重推迟,甚至贻误重大科学发现的机遇。他建议,“人才队伍建设要与科研装置建设同步进行。”

 

“不能只见物、不见人。”徐旭东委员也反映了同样的情况,他以大科学装置建设推动原始创新为切入点,建议重视对科研队伍和管理人才的投入,“尤其是在几乎没有横向经费提成和技术成果转化收入的基础前沿领域,需要有相应的政策,吸引和稳定科研队伍和管理人才。”

 

与委员们感受一致,参会的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和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见。

 

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大科学计划的进步与发展,不仅需要我们自己的人才,还要以开放的态度放眼世界,寻求国际人才的引进与合作。

 

“我国在基础理论研究、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更多处于学习跟踪、并行阶段,重大科技项目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不足……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能够承担国家大科学计划和国际大科学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团队不足。”全国政协常委蒋作君针对如何让海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提出具体建议:

 

“统筹规划,引进大科学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推动建立统一高效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体制;加强引进工作的法治化建设;注重人才引进后的服务工作……”

 

谭铁牛提到了海外人才引进的问题,“统筹人才队伍建设,要放眼全世界,要优化外籍人才的生活环境,方便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着力完善各种配套。”他也呼吁,可以简化外籍专家引进程序,在签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便利……

 

作为科学发展中最重要的要素和资源,人才的问题也成为会上委员和专家们关注的重点。从原始创新到大科学装置利用,从科技人才保障与国内外人才交流……“加强能力建设,聚集全球人才”成为参会人员的共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