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为了一张“特别通行证”
——国家质检总局办理关于新疆口岸进口植物苗木的委员提案记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公路这头是中国,那头是哈萨克斯坦,湛蓝的天空下,远方的草原显得分外辽阔,不时有大货车从哈萨克斯坦方向驶来,穿过两扇安检门,发出“滴滴”的响声。

 

“20多年前我来过阿拉山口口岸,那时还未建市,只有设施很简陋的通关大厅及供建设者居住的集装箱改建的工棚,一眼望去都是戈壁滩,风沙漫天,想不到现在建的这么好。”8月2日,站在阿拉山口国门宽阔的大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伊丽苏娅发出如是感叹。

 

如果从地图上寻找阿拉山口这个边陲小城,它正好在“雄鸡”的尾巴上。伊丽苏娅记忆中这片不毛之地,现在已是全国过货量最大的陆路口岸,每年有数百趟中欧、中亚班列从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新亚欧大陆桥驶过,通过这个口岸将粮食、活畜以及各种工业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内,年进出口贸易额达1000多亿美元。

 

和伊丽苏娅一起来到阿拉山口市的还有国家质检总局派出的专家考核小组,以及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他们此行是为了一个特殊的任务:调研和考核阿拉山口进口植物种苗指定入境口岸的建设。今年全国两会上,伊丽苏娅递交了《关于建议国家尽快批准新疆口岸进口植物苗木的提案》,为促进提案办理,作为提案承办单位的国家质检总局邀请她与专家小组一起赴新疆实地调研和考核。

 

“质检总局对提案建议的反应之快,考核进度之快,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当了多年全国政协委员的伊丽苏娅对质检总局办理提案的效率给予了这样的评价。8月1日,伊丽苏娅和5名从全国各地质检系统抽调的专家到达新疆,为期四天的行程中,他们实地考察了口岸建设情况,并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广泛座谈。当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到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过程中,对于伊丽苏娅还是第一次。

 

提案提到了点子上

 

批准新疆口岸进口植物苗木,看上去是一个很具体的问题,背后的意义却不简单。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规定,水果、肉类、种苗、粮食等检验检疫风险较大的动植物产品,仅允许从批准的指定口岸检验检疫后方可入境。截至目前,全国有47个进口植物种苗的指定口岸,新疆是我国葡萄种植面积和葡萄酒产量大省,但新疆没有自己的指定口岸,本地企业要进口葡萄种苗只能绕道其他省市的指定口岸,这无形中加大了企业成本。

 

一位在新疆从事葡萄酒产业的专家腾平告诉伊丽苏娅,五年前,他就想从格鲁吉亚进口葡萄品种,但却只能绕道青岛,在青岛口岸检验检疫合格后方能移植到新疆,这让他很无奈。一向关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新疆核心区建设的伊丽苏娅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小切口大背景”的问题,应该通过委员提案的渠道发出呼吁。

 

让伊丽苏娅欣喜的是,提案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积极响应,他们给伊丽苏娅打来电话,告诉她已就提案建议与新疆有关部门沟通,并表示想与她面对面交流。

 

7月18日,伊丽苏娅应邀来到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的会议室,受动植司司长李建伟指派,动植司副司长张朝华等多位主管此项业务的负责人早已等待在会议室,质检总局还邀请了负责种苗进口许可审批的国家林业局相关人士,一起就落实提案建议与伊丽苏娅座谈。

 

这是一次气氛热烈的交流,会上,对方向伊丽苏娅详细阐释了他们的工作职能,耐心地解答了她提出的问题,并表示会全力支持新疆申报建设植物种苗指定口岸。“他们告诉我,阿拉山口口岸已经于今年5月提出了正式申请,质检总局会组织5个专家成立专家小组,赴阿拉山口口岸进行考核验收,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一起去调研。”伊丽苏娅说。

 

提案受到重视,是因为提到了点子上。

 

何为“点子”?伊丽苏娅委员的这份提案或许能够给我们一些启示:批准新疆口岸进口植物苗木是企业有需求、地方有愿望、职能部门想做能做,客观条件也基本成熟的一个各方诉求交汇点上的事情。

 

葡萄酒业有“七分种植,三分工艺”之说,但一直以来,新疆葡萄酒产业大而不强,叫得响的品牌寥寥无几,一个重要原因是酿酒葡萄品种有待优化。调研中,新疆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反映说,除了葡萄种苗、新疆花卉种苗等其他种苗进口也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新疆的林果业发展非常快,带动了不少农民致富,近几年来,常有企业问我们进口种苗的事,我们也认为申报的时机已经成熟。”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检处负责人告诉伊丽苏娅一行。

 

对于申报指定口岸,阿拉山口市已具备了一定条件。调研中,市委书记狄永江说,阿拉山口口岸有新亚欧大陆桥的通道优势和中欧、中亚班列铁路的运输优势,能辐射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而且是一个天然隔离场地,区位优势明显。

 

而在国家质检总局看来,新疆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如果通过中欧班列从欧洲、中西亚等国家进口植物种苗,不仅能有效解决新疆、西部和西南部地区农业生产引种问题,还会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而且,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过去长期存在的边境口岸、内陆口岸薄弱问题也亟待加强完善。

 

“这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此行之前,伊丽苏娅对边境检验检疫工作了解不多,到达阿拉山口口岸后,她才真切地体会到守护国门安全的重要性,“这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阿拉山口口岸有一个标本馆,陈列着这个口岸截获的各种有害生物,那些形态各异的昆虫和花花草草静静地躺在玻璃专柜中,无声地昭示着这个战场的激烈程度,让前来考察的伊丽苏娅倍感震撼。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近年来,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我国呈明显递增趋势,每年国家在这方面的损失超过1200亿元。

 

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是一项艰巨的任务,“19世纪中期,欧洲大量从美洲进口葡萄树,后来发现感染了根瘤蚜虫病,整个欧洲的葡萄种植业和葡萄酒产业都遭受了灭顶之灾,影响了这个产业一百年。”调研中,专家小组组长、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白桦多次提及这个例子。

 

进口鲜活的植物种苗不仅容易携带各类有害生物,而且由于种苗直接进入田间苗圃,如果携带疫情会很快传入扩散,为此,世界各国均将进境种苗检疫作为植物检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调研中,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说,由于葡萄种苗携带有害生物较多,因此要在专门的隔离苗圃种植一定时期,而且不能再移植,一旦发生质量安全事故,企业和地方政府都要承担责任。

 

在我国,进口植物种苗的指定口岸需具备现场查验、除害处理、隔离检疫设施等必要条件,所在检验检疫机构应具备相应的实验室检测手段和技术能力,这也是质检总局此次派来的专家小组要考核的主要内容。

 

对于条件艰苦的阿拉山口口岸而言,建设指定口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是借助提案的力量,我们可能步子迈得没有这么快。”阿拉山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田延河说。

 

阿拉山口位于两座山之间的风口上,东边是湖,西边是边境线,冬天零下40度,夏天零上40度,一年四季大风不断,8级以上的大风就要刮160多天,“风吹石头跑,踉跄翻筋斗”是对这里生活的真实写照。

 

阿拉山口市所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州委常委巴音克西说,为了帮助阿拉山口口岸获得进口植物种苗的“通行证”,从自治区到州、市各级党政部门都铆足了劲。阿拉山口市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负责申报和建设工作。今年5月,工作专班还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阿拉山口市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起赴外地的种苗、水果等指定口岸学习考察。

 

现在,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阿拉山口口岸兴建了植物检疫隔离温室,还完成了现场查验、冷藏库、检疫处理场地的改造工作。

 

“那边是我们扩建的动物检疫隔离场”,8月2日,站在隔离场的楼顶,田延河指着楼下的圈栏告诉伊丽苏娅,这是为新疆从中亚进口牛羊等牲畜做准备的。在植物检疫隔离温室,田延河还向伊丽苏娅一行展示了他们的建设成果:沐浴着温室的玻璃尖顶洒下来的阳光,西红柿、大叶蔬菜、蝴蝶兰、睡莲等各种植物正欣欣向荣,温室里还有一排透明的屋子用来隔离口岸截获的物种,穿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里面忙碌。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专业技术要求,专家小组对口岸实验室、现场查验场所、冷藏库和隔离苗圃进行了考核验收,小组组长白桦说,她感觉“很震撼”。在向阿拉山口口岸反馈考核结果的座谈会上,白桦表示,新疆对口岸建设支持力度很大,硬件设施很过硬,大部分符合要求。同时,她也代表专家小组提了几点整改建议,下一步,专家组将向质检总局提交考核报告,并督促口岸进一步整改。

 

这是促进交流增进共识的过程

 

考核中,专家小组发现,实验室专业人员不足是困扰口岸建设的一个难题,白桦说,“阿拉山口的情况比较特别,专业人才留下来难”。在调研中,伊丽苏娅也不止一次听到了同样的反映。考察温室时,田延河就告诉她,“我们上次招了7个人,只来了4个人”,田延河无奈地说,“在这么偏远又条件艰苦的地方,由于无法解决专业人员工作和生活面临的种种难题,一些专业人员选择了离开。”伊丽苏娅对此感到忧心,她说,如何用特殊政策使新疆口岸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可能会是她下一份提案的主题。

 

除了阿拉山口口岸,伊丽苏娅此行还考察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口岸建设,全程陪同调研的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施健说:“现在,机场正准备申报进境水果、进境食用水生物检验检疫指定口岸。”“这是我们的恒温库、植物库、查验室……”8月4日下午,在乌鲁木齐机场的国际货站,机场负责人向伊丽苏娅一行一一介绍他们兴建的设施。他说,由于新疆对境外水果和水生动物的需求量在上升,如果成为指定口岸,还会带动新疆地区国际物流全面发展。

 

参与调研让伊丽苏娅收获颇丰,在她看来,这不止是一个办理提案的调研,更是一个促进双方交流、增进共识的过程。“这种到一线考察和学习的机会,能让政协委员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利于委员更好地履职。”伊丽苏娅说,调研中,她体会到了国门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也看到了新疆口岸建设的艰辛,作为新疆人,她还将在政协这个平台上继续为家乡繁荣献计出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