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陈仲强委员:保护颈椎从增加运动开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1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计算机信息的发展,办公室工作者的颈椎问题逐年增加,且发病群体呈年轻化态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表示,对颈椎的爱护应从年轻时开始,并从运动做起。

 

“从总体上讲,办公室上班族之所以颈椎问题多发,最主要的问题是因为缺少运动、锻炼和阳光。”陈仲强认为,长期坐立、紧盯电脑这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侵占了人所特有的,需要活动、劳动和锻炼的自然属性。并且,这种长期积累的坐立、低头等姿势对颈椎、腰椎、椎间盘等都会产生负载和不良影响。“比如,平卧位、坐立位、站立位三种常见姿势中坐立位对腰椎的压力最大,这种姿势日积月累会加速腰椎生理功能的蜕变。同时因为坐立时,身子一直向前躬着,对颈椎也不能有很好地保护。”

 

具体到对颈椎的保护,陈仲强认为,首先应该加强锻炼。

 

“人的自然属性,要求人在学习的时间以外,还应该有充分的时间跑跳、活动、锻炼,从而保持人的生理属性特点。限于办公室工作坐立较多等特点,首先建议大家注意调整坐立的姿势,并且每坐立一小时,应该活动10~15分钟,哪怕是简单的健身操。除此以外,对年轻人而言,应该每周有2~3次,每次1~2小时能够充分活动开的剧烈运动,比如跑跳及各种球类活动等。”陈仲强表示,他个人比较主张户外活动,天气较好的时候,户外活动既可以保障体能的锻炼、肌肉的恢复、运动的协调,还能防治骨质疏松。

 

除运动外,陈仲强还建议从办公方式的调节上加强对颈椎的保护。“比如,可用靠垫和靠背的方式调整办公室的办公椅,以使其适合腰背的生理曲度;电脑位置的高低和角度,也可以调整,现在国外有些人站着工作,也是不错的方式。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自我提高锻炼和办公室调节的意识,工作的性质很难改变,如果个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不能把锻炼当做日常的生活安排或必须完成的工作内容,由工作特点带来的颈椎问题只会越来越突出。”

 

“我们的临床观察发现,颈椎发病问题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的片子,脊柱的曲度已经不对,本该前凸的颈椎变成了后凸,本该前凸的腰椎变直了或者转变为后凸。这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相关,比如很多人累的时候,会随便找个沙发倚靠,脖子一歪,这种状态下脊柱处于不平衡状态,肌肉也处于放松状态,上半身的重量就全都负荷在椎间盘上,久之就可能会发生椎间盘的突出或者肌肉的损伤、落枕、脖子的慢性劳损等问题。”陈仲强介绍,很多损伤并非是因为力量大,而往往是因为不协调。比如,有些年纪大的人,只是扭身拿个杯子这样的简单动作,就可能造成腰背的损伤。原来,这个动作附加在椎间盘上的压力很大,可以达到体重的2~3倍甚至更大。如果搬个人体重的2~3倍的东西,多数人是搬不起来的,一倍也未必搬得动,只是因为我们的脊柱其结构特点比较坚强,平时对这类负载并没有特别的感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脊柱的强度、柔韧性在下降,一些我们之前认为轻而易举的动作就可能造成脊柱相关部位的损伤,以及肌肉附着点的损伤,产生腰痛、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也就是说,对颈椎包括整个脊柱的保护都需要注重日常生活中的保养,锻炼前要热身,搬重物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平常的坐姿也应该注意等。”陈仲强再次强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