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黄洁夫常委:谈医学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脱节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25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你们都是沅陵卫校毕业的?”5月19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湖南怀化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在与沅陵县有关部门座谈基层医改工作时,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问道。

 

原来,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7位院长来自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他们发言时,黄洁夫都会问一句:你毕业于什么学校?除了县中医院副院长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以外,其余6位无一例外都毕业于沅陵县卫校。

 

19日下午,黄洁夫一行前往明溪口镇卫生院和黄秧坪卫生室捐赠他们急需的药物和消毒仪等医疗设备,并开展调研。这两处的负责人也同样毕业于沅陵县卫校。

 

沅陵卫校曾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医护人员,然而,这所学校已于2004年撤销。

 

现实是:适合基层的医学人才培养渠道已逐渐被撤销,高层次培养的医学人才又不愿意回到县里,特别是乡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是难以引进人才。

 

我们的医改目标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黄洁夫感慨:“‘强基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5+3’‘3+2’规范化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很严峻。今年我在政协全会讲了医学人才培养和使用的问题,这次‘卫生三下乡’来到沅陵,认识更深刻,我们现在的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和使用是脱节的。”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也表示“5+3”规培是值得探讨的,他说:“‘5+3’规培制度是一个长远的规划,是医学教育发展的大方向,但8年培养的医学人才能不能下得去,要做一个估算。政策是对的,但在解决现有问题时还要有措施。本土化人才的培养和定向培养,还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方向。现在提出‘3+2’规培可能还现实些。”

 

张健表示,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要很多年以后才能见效。“我在省里提出,用3年时间把信息化远程会诊做到乡镇一级,看是不是可以用较短的时间、有效的手段解决基层分级诊疗的问题,现在正在做方案。”

 

黄洁夫表示,他很期待湖南省能在通过医疗信息化建设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上做出成绩。

 

“医学教育具有特殊性,应遵循其客观规律。”黄洁夫认为,教育部和卫生计生委分别管理医学院校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的毕业后教育及继续教育的碎片化体系有待改进。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由教育部、卫生计生委、人社部等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统筹协调医学和卫生人才培养和使用的体制。结合国情,实事求是制定医学和卫生人才培养中相关政策,诸如:院校学制、人才层次、职称晋升、薪酬待遇、编制统筹、工作环境等问题,解决制约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深层次的矛盾。

 

他还表示,应构建多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我国‘5+3’和‘3+2’的医学院校本、专科教育,医学硕士与博士教育应适当向临床学科倾斜,‘研究性大学’的办学方向应兼顾实用性医学优秀人才的培养与生命科学的发展。卫生计生委应根据医疗行业特点和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地区特点,制定医务人员继续医学教育的规定。诸如:专业人才分类、分层次继续教育制度。开展乡村医生常见病、地方病等实用技能专项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