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赵东科委员: 痴迷健康“微”科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15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物介绍

 

赵东科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医药协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从事药理学教学科研工作15年,从事新药研发和企业管理工作22年。

 

“我们就是要追求本源,宣传科学养生知识,把大家动员起来,为健康中国努力。”6月12日清晨6点30分,“赵本宣科”微信公众号准时推送,全国政协委员赵东科在一段视频中表达自己的愿望。酝酿已久的养生微讲堂如约开课。

 

群科普每天1分钟

 

要说酝酿已久,赵东科的努力是记者亲眼所见。在今年3月中旬,记者在一次采访中见到赵东科,谈到对医改问题的看法时,赵东科感慨,“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假设疾病就像一条长河中的垃圾,我们是在上游防止垃圾进入河流,还是在下游打捞垃圾?答案显然是在上游防堵垃圾对河流的污染。”他认为,预防为主,向大众传播健康知识很重要。

 

当时,作为群主,赵东科还邀请记者进入一个名为“三高与肥胖的科学养生之路”微信群。这个群是他2015年12月建立的,每天早晨6:30给大家讲养生知识1-2分钟。

 

第二天早晨6:30,记者准时被手机提示音叫醒,点开“三高与肥胖的科学养生之路”微信群,是赵东科上传的音频,用他特有的沉稳稍带陕西口音的普通话读出一段健康提示,时长1分钟。稍后,还会发出这段音频的文字版。

 

果然,每天一段健康知识提示,早晨6:30准时发出,没有间断过。到今年4月初,一天一条养生知识,赵东科发出了100条。他还为此邀请微信群里的好友举办了一个小小庆典,意在听听大家的反应。“这个微信群初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一部分铁杆粉丝收获很大,传播给他们一些正确的养生知识,改变了他们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养生变成了一部分人的自觉行动。感觉不错!”赵东科说。

 

一流专家300讲

 

微信群健康科普100期后,赵东科突然就在群里消失了。再看到他,已是“六一”过后,赵东科在群里告诉大家:6月11日,将会举办“赵本宣科养生微讲堂”的启动仪式。

 

这次,主讲人可不只是赵东科一个人了,原来,在他消失的这段日子,他组建了一个豪华“微”科普团队。

 

微信群科普大大激发了赵东科的热情,然而,他并不满足于此。早在3月,他就开始筹备建立“赵本宣科DrZhao”微信公众号,动员了几位美籍和澳籍华裔专家学者加盟养生微讲堂。

 

是什么让赵东科花这么大力气去做科普这件事?他说:“我有三点初衷:一是我国慢病处于高发态势,整个社会重治疗轻预防,不良生活习惯成为一种时尚,亟须改变;二是网络媒体到处充斥着伪科学的养生知识,加上人们对养生知识的无知和偏信,整个社会在呼唤科学的养生知识;三是社会需要公益养生和科学养生的一批志愿者。”

 

在近三个月的筹备期中,赵东科如醉如痴,组建了包括他在内的9位医学专家团队,不断交换意见,形成14章共300讲的养生微讲堂目录。比如第一章《健康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共计53讲,包括“慢病高危密码”“请读一读科学家抗衰老研究的报告”“有些病歪歪的人为啥能长寿”“很多药是不该吃的”“世界上有平价治疗方案吗”“人体有内生毒吗”……其他章节,还包括《从疲劳说起》共12讲、《免疫力与癌症》共34讲、《心理健康与规律生活》共22讲、《中医药养生》共26讲、《科学减肥并不难》共40讲……

 

作为专家团队成员,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人体生理学高级讲师刘广斌这样评价养生微讲堂:“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尝试。”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俄州医疗中心病理医生温平说:“我们将给大家带来最新的养生理念和科学的养生方法,让我们一起把养生变成一种生活习惯。”美国马里兰大学圣约瑟夫医学中心麻醉系主任医师吴友能说:“人的健康年龄不在于你的出生年龄,而在于你自我感觉的健康程度。人的健康年龄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遗传、环境和生活习惯等,遗传因素不容易改变,环境和生活习惯是可以改变的。要想得到新的健康,就必须放弃旧的坏的习惯。”

 

有这么多海内外的专家愿意加入公益科普团队,赵东科备受鼓舞,他说:“我们计划把养生微讲堂这件事长期做下去,第一期讲完计划出版一本书,于今年四季度面世。在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将开启第二期养生微讲堂,第三期……生命不息,养生微讲堂不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