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上海市杨浦区政协探索“五大功能区”政协委员履职新渠道
不拘界别“一域”共谋发展“全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海市杨浦区政协主席班子有个共识:求得最大公约数既要适应发展趋势接地气、聚人心、汇民智,也要牢记自身定位、体现自身特色。如何让委员不局限于界别“一域”谋区域发展“全局”?经过多次研究,建立“五大功能区”政协委员活动组的设想应运而生。

 

所谓“五大功能区”,是杨浦区在多年转型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并重点打造的五个功能性区域。按照“五大功能区”布局,区政协先后成立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委员活动组、大连路总部研发集聚区委员活动组、滨江北段功能区委员活动组、滨江南段功能区委员活动组、五角场功能区委员活动组,以委员为主体,以功能区为单位,打破政协的界别限制和街镇的区域限制,组织开展各项履职活动。

 

“现在我们委员有两个家,一个在政协,一个在功能区活动组。”邱浩庆委员在一次活动组座谈会上如是说。

 

活动组这个“家”很完整:区政协有专门的驻会副主席分管活动组工作,并专门制定了《政协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政协委员功能区活动组工作简则》,对活动组开展反映社情民意、组织调查研究、服务基层群众等活动进行了规范。同时还明确区政协加强统筹协调,根据所在功能区建设发展和活动组委员的实际,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并负责活动组织、协调、实施,形成了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活动组这个“家”也很温馨:不同界别、领域、专业的政协委员通过活动组这个平台,彼此交流交往多了,理解认识深了。委员们深入基层,进一步了解了社区建设发展情况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前只是工作在这里,但对区域发展知道的并不多,现在不同了,了解得多了”,更加感觉自己“是这里的一分子”。同时,活动组也通过各种渠道为政协委员提供服务。如滨江北段功能区组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为委员学习和交流创造条件,受到了委员的欢迎。

 

委员们通过功能区活动组这一渠道,更加贴近一线、贴近基层,了解了实情,拓宽了思路,建言献策也更为具体务实。围绕加快推进滨江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们深入平凉、大桥等街道调研旧区改造工作,与居民群众、律师、人民调解员、征收事务所工作人员等各种群体面对面沟通了解情况,形成了许多反映实情、切中要点、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功能区活动组也成为了委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梁黔闽委员针对外企高管在沪居住入籍手续繁复和上海市规定“外企不准招用外国大学生来沪实习”等问题,反映企业在其中遇到的各种具体困难,有关部门获悉情况后,多次主动协调沟通,增进了外企总部对政策的理解支持,使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罗凡委员反映废品回收站违规经营的问题,有关部门迅速反应,开展了专项整治;卓民委员反映社区菜市场引进有机蔬菜摊位受阻的问题,有关部门获悉之后在网点配置、租金等方面给予了支持,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欢迎。委员们在活动组收集反映的信息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掌握社会舆情提供了重要参考,切实发挥了人民政协下情上达、渠道畅通的作用。

 

各功能区相关街镇更是把委员当做谋划发展“外脑”。在确定社区发展思路时,听听委员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在遇到瓶颈问题时,组织委员一起出谋划策、想办法;在处理一些困难矛盾时,邀请委员帮助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在采访中,街镇有关领导表示:现在社会观念、意识、利益越来越多元化,群众工作比以前难做了。而政协委员以第三方社会公信人士的身份,参与一些土地征收听证会、信访听证会等,更容易得到群众的信任,委员提出公道合理的意见建议,也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活动组的委员们成为了推动功能区发展、服务社区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