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知行合一”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大连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经过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正在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并逐步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身为秘书长,笔者的体会是,政协机关在服务政协履职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员干部所在岗位重要、担负责任重大,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努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争做模范,真正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为服务政协履职提供坚强保证。

 

尊崇党章是党员干部的庄严责任。党章是我们党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学好党章,尊崇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树立牢固的党章意识。实践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只有树立牢固的党章意识,才能切实增强学习党章的自觉性、主动性,才能真正把遵守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修养,补足精神之“钙”,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性修养标准,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不断锤炼党性,筑牢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坚持联系实际的学风。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干部,既要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还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履职需要,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协工作的业务知识。既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和同志们学,又要向基层和群众学,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创新动力,以改革和创新精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践行党章是党员干部的基本义务。政协机关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笔者认为,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五个坚持”要求,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践行党章要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做好政协机关工作,首先要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作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党性立场,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更不能走错了。

 

践行党章要有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做好政协机关工作,就要围绕大局找准位置,顾全大局发挥作用,使各项工作和服务紧贴中心大局需要、适应中心大局要求,围绕中心大局深入研究、运筹帷幄,多出大主意、好主意,为政协履职出谋划策献计、提供服务保障。

 

践行党章要有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的“无私奉献”精神。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的一句话:“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政协机关的同志就要有这种“绿叶精神”,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践行党章要有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政协机关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注重防微杜渐,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政协组织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努力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履职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应尽本分。在政协履职实践中,政协机关承担着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等重要职责,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至关重要。因此,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义不容辞地带头学好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合格标尺,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在服务政协履职中当好表率。具体讲,就是要争做“四个模范”。

 

做绝对忠诚的模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迷失方向,对党绝对忠诚、坦诚相待。

 

做坚定信念的模范。着重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规章、制度、路线、方针、政策上下工夫,坚信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做遵规守纪的模范。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具体规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做岗位工作的模范。原原本本学习党章,把党章党规作为规范自己言行的标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培养优良作风,肯于吃苦、甘于奉献,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养成精益求精的工作习惯。力戒官气、不端架子,平等待人、合作共事,以优质服务提高机关运行效率和水平,为更好地服务政协履职、推动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安旗系大连市政协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