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关注新常态 找准着力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认识新常态,深入研究和适应新常态,更好地为形成引领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献计出力,推动新常态成为新强态。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成为新强态的关键时期。决胜“十三五”为政协发挥作用、彰显作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政协组织要聚焦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认识新常态、树立新理念、关注新经济、推动新变革,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认识新常态。“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厦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厦门市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引领,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改革红利逐渐显现,为实现“十三五”更高水平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厦门被赋予对台综合配套改革、自贸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等重大使命,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另一方面,我们仍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基础还不够扎实、对台等优势发挥还不够充分、创新驱动的环境还不健全、城市发展的系统性协调性还不足等多方面挑战。我们要认识新常态,深入研究和适应新常态,更好地为形成引领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献计出力,推动新常态成为新强态。

 

树立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和方向,是管长远、管根本、管全局的,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挥棒”和“红绿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着力”的要求,把新发展理念具体体现到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当中。聚焦新发展理念在厦门落地中的重要问题,围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总结提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落实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议政、提案督办和民主监督等各项履职活动,推动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发展环境。

 

关注新经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分享经济”、“大众旅游时代”、“光网城市”、“智慧经济体”等新词引起热议,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发展新经济”。新常态呼唤新经济,新经济引领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互联网+”不断碰撞,传统行业和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迸发出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3D打印、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应运而生,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引擎。一个新词可能就是突破发展的“新风口”,代表着城市成长的“新蓝海”,蕴含着发展的机会和发展的动力,也将开启一个地区发展的新境界。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应充分发挥优势,聚焦新经济发展的新潮流,善于从这些新词热词中,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找准政协履职的着力点,积极献计献策,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推动构建更多的平台,鼓励更多的跨界,催生更多的新动能,进而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推动新动能。当前发展中总量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并存,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需求朝更个性化、分散化、小批量方向不断升级变化,而供给却没有跟上,有效供给不足导致“需求外溢”,大家跑到境外消费,购买的商品已从奢侈品向日用品延伸。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改革。只有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关键一招”,不断激发千千万万微观主体和创新者的潜力活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才能跑赢矛盾与危机因素的积累,才能化解隐患叠加的风险,才能破解中长期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瓶颈。推进结构性改革要统筹抓好五大政策支柱和五大重点任务,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和制度安排,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政协履职应更多着眼于中长期和全局发展后劲,更多着力于传统动能提升和新动能培育,组织委员围绕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等一系列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调研,为实现发展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张健系厦门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