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学好党章贵在“三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当前,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正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中的“一学”就是学党章党规。学习党章党规的目的在于,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用党章党规匡正行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安徽视察时,就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再次提出要求指出,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特别强调,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笔者认为,学好党章,贵在“三为”:

 

一是以党章为根本,落实第一要求。

 

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如果这个基本功不扎实,就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党员。对共产党员来说,学好党章是“打底子”、“填肚子”的事情,一日不学“肚子”就会饿,一时不学“底子”就会空。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抓学党章这个基础功上,我们不能像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也不能像小猫钓鱼般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束之高阁,必须作为必修功课,做到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改造,以至于免疫力低下,在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面前经受不住考验,理想动摇、信念滑坡、道德沦丧,最终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从根本上来说,是违背了党章规定,悖离了党员标准,丧失了行为底线,彻底地把党章这个总规矩和总遵循丢在了脑后。故此,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必须把学习党章这个第一位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真正做到常学之、时习之、笃行之。

 

二是以党章为镜鉴,当做第一遵循。

 

唐太宗李世民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始终以党章为镜鉴,做任何事情,都要想一想党章中是怎么规定的,党章规定不可以做的就坚决不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党章提出的“六个联系实际、三个深入思考”的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摆进去,联系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切实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大公无私,做到清白做人、清正做官、干净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通过经常性地照照镜子、正正衣冠、除除尘垢,保证思想之标不歪斜、行为之舵不偏向、作风之弦不松劲。

 

三是以党章为准绳,严守第一法则。

 

作为党内根本大法,党内的一切法规都源于斯、从于斯。作为共产党员,必须以党章为准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兴党。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员的八项义务、党员领导干部的六个基本条件,落实好《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以及《条例》规定的六条纪律,真正把党章挺在最前面,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在作风上要敢于担当,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作为、敢于负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出现新常态、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形势下,更要迎难而上而不畏缩不前,主动作为而不碌碌无为,勇于担责而不躲闪逃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奋力争当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模范,自觉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模范,自觉扛起责任、善于管理的模范,自觉坚持原则、严于律己的模范。

 

(作者张夏林系安徽省池州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