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不忘初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十分清楚地提出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即实现如何长期执政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执政已近67年,并且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党。但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十八大把“长期执政的考验”列为“四大考验”之首。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处于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正值多发期和高发期,特别是党内腐败问题依然严重,成为对我们党执政地位的最大威胁。今天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一个全新的问题,就是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能不能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从严治党,永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资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深刻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里明确地提出了一个“执政资格”新概念,通俗地说,也就是凭什么执政、靠什么执政,执政权的来源问题。用政治学的术语讲,就是执政的合法性问题。“合法性”(legitimacy)一词,在政治学意义上,虽然包含有合乎法律的意思,但主要是指正当性、合理性、正统性。这一概念是由西方马克思主义者、法兰克福学派著名代表人物于尔根·哈贝马斯的使用而广泛流行开来的。按哈贝马斯的理解,合法性是指“政治系统顺利地保持必要的群众的忠诚”,如果做不到,就会出现“合法性危机”。合法性危机不独是晚期资本主义国家政权才会遇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执政党丧失政权的具体原因和形式不尽相同,但共同点只有一个,就是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权来自人民,始终坚持“权为民所授”。中国共产党十分清楚地认识到,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执政资格也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的问题,也就是说,执政得好,党才能继续执政、长期执政。党的执政能力主要是三个方面: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实际上也是党的执政方式的问题。科学执政,就是按客观发展规律办事,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对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标志着党的科学执政能力达到新水平。

 

民主执政,就是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保障人民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实行民主选举,必须从我国的实际出发,要在党的领导下有秩序地进行,而不能照搬西方的选举制度。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要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实现人民群众广泛的政治参与,为党长期执政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依法执政,就是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党员干部要增强依法办事意识,坚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程序开展工作,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为党长期执政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要在中国执政并且长期执政,必须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基础。党的执政基础是非常广泛的,既有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还有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也有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考虑我们党的执政地位问题,首先要从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角度来看。如果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就抓紧做;如果不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决不能做。

 

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直接涉及党的阶级性质和力量来源。马克思认为,“每一个新阶级赖以实现自己统治的基础,总比它以前的统治阶级所依赖的基础要宽广一些”。也就是说,任何一个新的统治阶级登上政治舞台,总要扩大自己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工人阶级作为人类历史上最革命最进步的阶级,它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必然是最为广泛的。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

 

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党的统一战线。因此,《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之一表述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为什么统一战线能起如此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揭示了其中的道理:“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也为党的长期执政奠定了牢固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概括起来说就是: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面对这样的新形势,如何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就成了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构成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主体。他们同样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我们要通过统一战线,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着力营造“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鼓励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政协开展统战工作的职责要求,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多交挚友和诤友,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新贡献。

 

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

 

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党的领导地位是指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及其他政党、政治组织、人民团体等方面的关系,党的执政地位是指党与政权的关系。党的领导地位是党的执政地位的前提,并对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根本保障作用。党的执政地位同时对党的领导地位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就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如何实现的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民主和协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可以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俞正声主席也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在政协工作中尤为重要。”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为我们党提供了通过讨论凝聚共识的平台,也提供了通过尊重别人、学习别人从而赢得尊重的渠道。中国共产党如何避免发生大的失误、犯大的错误,就要靠发展协商民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协商民主“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这是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特别是执政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了的真理。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方面具有非常重要作用。一方面,通过民主协商,充分吸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广纳群言、广求善策,促进党和国家各项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另一方面,通过民主协商,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政党、各团体、各界别的共识,把坚持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协商过程中,要做到平等交流、坦诚沟通。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只要在基本政治立场上没有大的问题,就要多尊重、多包容,做到容人之异、容人之短、容人之失。在协商过程中,要发挥共产党员表率作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带头遵守政协章程,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在工作中既增进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共识,又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提高合作共事的质量和水平。只有这样,党的领导作用才能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生动体现,党的执政地位也才能不断得到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最后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了“进京赶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成果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张峰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