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王正伟赴内蒙古调研草原保护和修复情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王硕)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2/5。长期以来,由于重开发轻保护、不合理利用等原因,我国90%左右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为推动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7月21日至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就“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开展调研。

在4天的时间中,调研组先后前往呼伦贝尔市、呼和浩特市,深入当地苏木、嘎查,进入牧民家中,与牧民亲切交流,仔细了解草原保护现状、补奖政策实施情况、牧民生活情况及诉求;并沿途考察了国家级草原固定监测点、相关沙地综合治理工程以及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地,了解草原科学保护和修复信息;同时多次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

在调研期间,王正伟对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深入推进草原保护与修复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是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草原是内蒙古的名片。从调研中明显可以看出,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的共同推动下,近年来草原保护与修复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草原生态状况有所改善,群众得到了实惠、满意度高,并在治理中探索出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正伟表示,生态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未来仍需做大量工作。他指出,要筑牢生态底线,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深入调查研究,找出差距,摸清底数,找准核心问题,精准施策,避免形式主义;要站位更高、看得更远,从全局出发、面向全国谋划对策;要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精准定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要鼓励创新,积极引导各级创造新模式、走出新路子,同时也要明确草原生态修复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不会一蹴而就,要能够包容失败;要重质量、重效益、重人才,鼓励基层干部以及大学生回乡指导及创业。

据悉,本次调研是为9月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所做的基础调研,除内蒙古外,调研组还将赴江西、新疆等地继续开展调研。相关成果将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充分反映。本次调研由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吴双战任组长,人资环委驻会副主任高波参加调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参加部分活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陪同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