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花大钱缉毒戒毒不如花小钱识毒防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全国在册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六成多。”7月21日全国政协召开的“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王康委员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了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禁毒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

 

“毒品防毒教育的缺乏首先表现在识毒教育的缺失,大多数大中小学师生并不认识当前社会暗行的200多种毒品。其次是知害教育的滞后,人人都知道毒品害人,却并不知道毒品对人的危害究竟有多大。”王康曾经去大中小学里做过相关调研,结果是:95%以上的师生只听说过鸦片、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名称,却从来没有见过毒品实物。面对毒品,不仅压根不认识,更别提分辨了。

 

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制定了《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但宣传教育方式陈旧、老套,无法引起青少年的兴趣。

 

禁毒预防工作,重点在宣传。为此,在场的多位委员围绕提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质量,发出共同呼吁。

 

“现在的禁毒宣传,大部分只是在反复劝诫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对什么是毒品却介绍得很少”,孔玉芳委员认为,“禁毒宣传的内容不能一成不变,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在列举了青少年对吸食K粉、摇头丸等并不会引起上瘾的错误观念和新型合成毒品以零食包装出现容易被误食的现象后,她特别强调,禁毒宣传要重视识毒、知毒的宣传。

 

“社会组织制作的这些禁毒宣传品,活泼又不乏创意,比传统的标语和招贴画更接地气,年轻人喜欢看!”汪鸿雁委员一边说,一边将两种不同形式的禁毒宣传品展示给大家看:传统的禁毒传单纸张鲜艳、文字单调;另一种是有禁毒内容寓教于乐

 

的跳棋。她认为,要做好青少年的禁毒宣传工作,就要考虑用他们更容易接受的语言和习惯特点,这一点,很多“草根”出身的社会组织就比行政机构有优势。

 

在宣传越来越依赖现代科技手段的当今社会,禁毒知识也通过微博、微信、博客等网络渠道进行着微传递。在这方面,来自腾讯公司的谢呼着重介绍了通过“腾讯安全课”的新形式。

 

“宁舍大钱去缉毒、戒毒,不如花小钱来教育防毒”的思路,正通过这种协商交流方式,逐渐发生改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