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禁毒工作别忽视特殊群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禁毒工作中,艾滋病患者、残疾人、怀孕和哺乳期妇女等特殊群体的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21日,全国政协“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黄尔梅委员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作为一个女性法官,黄尔梅格外关注孕妇、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戒毒管教。今年4月,黄尔梅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在云南调研时,专门向当地戒毒所详细了解管教措施。“对特殊群体无论在惩罚犯罪还是戒毒方面都不能放弃。刑诉法规定对特殊群体可以不予羁押,主要从保护人权的角度出发,还有程序规定,但实践中却成为一些人规避法律的‘护身符’。”

 

她建议,国家应当承担起对所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施监管的责任,对涉毒犯罪分子依法羁押是履行正当、合法的职责,在羁押的前提下考虑他们的特殊性是正确保障人权。

 

“还要增强宣传教育的精准性。”孔玉芳委员认为,尤其是对儿童和未成年人这些人群,禁毒宣传教育更要突出差别性和精准性。

 

在郑学炳委员看来,当前还有一个庞大的群体没有被重视:贫困地区少数民族。

 

郑学炳说,部分少数民族聚居区已成为境外毒品进入内地的重要通道,是西部乃至全国毒品重灾区,许多人陷入了毒品和贫困的恶性循环。

 

为此,郑学炳建议,在加大经济、教育等扶贫力度的同时,还需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和少数民族家族的作用,落实禁毒工作网格化管理,做到村组社区网格无缝全覆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