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强制戒毒要填几十张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对吸毒人员的收戒,只要有其本人承认、吸毒检测认定、旁证材料就可以了,但由于法律标准不清晰,送交强制隔离戒毒光填表就有几十张。”7月21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来自云南德宏自治州瑞丽市的全国政协委员艾徐建议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实现基层禁毒精准打击。

 

德宏地处中缅边境,毗邻“金三角”,是毒品危害重灾区。艾徐说,按禁毒法相关规定,只有吸毒成瘾的人员才办理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康复,但到底什么是成瘾?法律上并没有清晰的规定,基层不好调查取证,导致相关手续繁琐。社区戒毒需要社工的帮助,但据艾徐了解,瑞丽戒毒任务重,社工人数还达不到相应标准,如果吸毒成瘾认定难,公安机关对吸毒人员抓抓放放,也会弱化群众参与禁毒的热情。为此,她建议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吸毒成瘾人员的戒毒办法。此外,艾徐还反映,当前,相关部门对于零星贩毒案件的立案标准和证据标准也没有统一的共识,建议在法律法规上建立统一的证据标准,并简化执法程序。

 

德宏地处边境,外国人不少,但艾徐说,由于涉外法律法规滞后,对外国人或国籍不明吸毒人员管理困难。“虽然我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相关的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管理起来困难重重。”艾徐建议加强对外籍吸毒人员的管控,对于被采取戒毒措施、能提供他国合法身份的外国籍吸毒人员,可由该国驻华使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提交相关证明和申请,中国可视情移交或驱逐出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