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孙萍:加强高校京剧教育 创新传承文化精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彤)“梨园接续·四海心传———中国京剧传承与传承研讨会”20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国内戏曲、文化、外交、传播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的中国京剧传承和全球视野下的传播”这一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表示,艺术是最有效力的沟通媒介。传播京剧文化需要京剧工作者、外交工作者,乃至参与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的所有人共同努力。传承京剧艺术,需要以长期的战略、科学的方法,去指导戏曲的传承发展实践,综合地、整体地推进。

 

今年5月,孙萍委员获得美国知名学府查普曼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她也成为继梅兰芳先生之后,第二位获得美国西部地区知名学府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的中国京剧艺术家。

 

作为中国国粹,京剧艺术与京剧文化在教学培养和海外传播方面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我们要在高校中加强艺术课程、加强通识教育,肩负起文化传承的使命,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孙萍委员呼吁。

 

在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要加强京剧文化研究的立体化、活态化,重视戏曲文化与舞台艺术的关系,重视文献考订与演出实践的结合,运用活态研究和应用的方法,激活文化资源的现实生命力,把戏曲艺术的生产力最终体现在舞台上。同时,培养京剧艺术复合型的文化人才,运用现代多种传媒手段进行传播,发扬老一辈京剧表演艺术家对京剧艺术的开拓精神,让京剧得以创新传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