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坚守初心 牢记使命
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忘来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八个方面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宽广的政治视野、高远的战略眼光、深刻的历史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人民政协要深刻理解讲话中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性要求,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凝聚智慧力量。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不动摇,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忘来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是对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追求的初心。正是这一坚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建设新中国的艰巨任务,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大历史贡献”,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坚定自信的初心。正是这种坚定的自信,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走中国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让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是团结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广泛力量,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初心。正是这一理想之舵,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植根人民、执政为民,团结领导中国人民追寻幸福之路,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所以成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于始终不渝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不渝地将人民当家作主作为领导和执政的根本原则,也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这正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60多年来,人民政协始终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砥砺前行。

 

回顾历史,我们不忘初心;展望未来,更要继续前进。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迎来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高举改革旗帜,永葆奋斗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定、永不动摇。”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形式和政治保障。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是应有之义,更是政治规矩。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上来,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起强大正能量。要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在人民政协不折不扣执行。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把为“十三五”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紧扣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广东自贸区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围绕补齐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以及扶贫开发三大短板等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咨政建言,开展民主监督,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如何朝着这一总目标迈进?那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绝不能脱离中国国情照搬照抄别人的道路和制度模式。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经济发展全世界最快,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历史上最多,成功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道路。中国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的最好见证,也是我们坚持“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增强政治把握和鉴别能力,旗帜鲜明地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自觉抵御西方两党制、多党制、两院制和三权鼎立等各种错误思想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团结鼓劲释放正能量,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度,真知灼见合力谋发展。要鼓励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当好各界别代言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反映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协助党委、政府更好地把脉社会脉搏,化解社会矛盾,为全面深化改革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要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功能,切实加强与港澳台同胞的团结联谊,认真做好港澳委员履职各项服务工作,发挥好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要发挥公共外交协会平台作用,拓展对外人文交流,为海外华侨华人参与祖国建设、表达意见建议创造条件。认真做好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组织筹备工作,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王荣系广东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