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朱之鑫:瞄准中国制造2025 推动装备制造“脱胎换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连重工、瓦轴等企业的工作‘母机’大部分依赖进口,机器人、航空制造等高技术产业发展虽快,但仍不足以替代传统产业的支柱地位,跨国公司动辄恶性降价打压,国内市场仿冒产品众多……”7月19日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朱之鑫委员列举了东北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种种表现,他认为,推动东北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瞄准中国制造2025,支持其向中高端发展。

 

2003年实施振兴东北战略后,重大装备自主化取得积极进展,但据朱之鑫了解,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有一定的对外“依赖症”,而且产业结构不合理,龙头企业实力偏弱,面临“外挤内压”的尴尬局面,科技创新动力不足。朱之鑫认为,要努力推动装备制造业“脱胎换骨”,迈向中高端,首先要突破重点,对于关系国计民生、大量依赖进口的关键领域以及新兴领域,要培养扶植龙头企业,并加强研发,推动技术水平向精、尖发展。此外还要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对企业的精准帮扶。

 

由于共同面临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在中德两国政府推动下,“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正在进行战略对接与合作。对此,朱之鑫建议扩大开放,通过交流合作实现互补共赢,积极促进企业、人员、技术交流,发挥好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作用,切忌关起门来搞企业。

 

在朱之鑫看来,东北的国有经济“一股独大”十分突出,政府“管理”经济色彩非常浓厚,他说,这些体制机制问题不解决,东北装备工业转型升级可能是空中楼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