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改革发展试验区”,这个可以有
——陈清泰支招东北工业转型升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东北地区资源匮乏吗?不仅不匮乏,而且有巨大的资源优势。东北地区产业基础如何?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具备很好的发展基础和完整的工业体系。东北地区缺少创新资源吗?很显然,答案也是否定的。那么东北地区在经济发展中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是结构性问题与体制问题叠加,而根本问题是体制和理念。”在19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上,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如是说。

 

在他看来,“振兴”特别需要引进外部要素与激活本体优势资源,打破僵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而建立“改革发展试验区”无疑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好办法。

 

“可考虑借鉴我国的改革从‘特区’、‘开发区’、‘试验区’等率先突破,示范带动的经验,由中央政府出面组织广东、浙江、江苏等发达省份及深圳等发达地区,与东北三省各选出一个或两个工业城市对口合作,共同设立‘改革发展试验区’。”陈清泰表示。

 

他同时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

 

“支援省市派出成组干部,以派出干部为主与当地干部混编。目的是引进对口省市的发展理念、政策思路和工作方式,结合本地情况复制发达地区的产业生态。”

 

“支援省市带来的项目与投资可优先入驻,增强市场对试验区的信心,带动外部资源进入,激活本地生产要素。”

 

“支援省市带来项目的税收可考虑在十年内两地协商分成。目的是鼓励支援省市有动力率先将一些项目带进试验区,验证试验区的发展环境,提升试验区的市场形象。”

 

陈清泰相信,建立东北“改革发展试验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打好东北振兴这场大仗,胜利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