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优势的可以概括为三个“独”:一是独特性,是与党的革命道路有着天然的联系,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产物。二是独有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时代发扬,天下为公的精神追求,兼容并蓄的政治胸怀,求同存异的价值取向。三是独到性,是为新中国成立奠定基石,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不断创新,是中国制度自信的世界展示。

 

人民政协成立60多年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党始终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可以说,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

 

人民政协有力保障了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人民政协顺应人民群众民主意识不断增强的趋势,有序扩大社会各界政治参与,既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可以保障最大限度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

 

人民政协有力促进了科学民主决策。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在政协平台上,在平等、宽松氛围中,党委、政府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开展协商讨论,广开言路、广集众智、广求良策,促进作出符合实际、贴近民意的决策。

 

人民政协有力推动了党执政方式的改进。党的领导,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寓领导于协商之中。党委、政府在政协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协商的过程,就是听取不同观点、吸收建设性意见的过程,体现了党对人民意愿和人民权利的尊重,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了党的执政方式的改进,保证了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攻坚时期,尤其需要看懂政协、看重政协、看好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好政治话语权和政治影响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政协要凝聚广泛共识。在思想观念、利益诉求多元多样的形势下,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处理多样性和一致性关系,鼓励各种不同意见观点的交流交锋,在履职活动中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汇聚起决胜攻坚的强大合力。

 

人民政协要紧扣改革发展咨政建言。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四个全面”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瞄准发展短板,抓住对全局有牵引作用的关键领域和环节,突出以改革发展成果增进全体人民福祉,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综合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载体,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人民政协要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将巩固和扩大团结作为衡量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的民主权利,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沟通,为党的事业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要着力推进制度建设。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办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制定和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制度,推动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建立健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制度,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作者柴俊勇系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