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共产党员“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应牢记自己肩负的特殊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中共党员委员在政协组织中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的成员是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其中,有近40%的委员来自中国共产党,主要包括作为人民政协参加单位的中共界别委员、分布在其他界别中的中共党员委员、政协机关的中共党员委员。这些同志虽然所处的具体岗位不同、身份不同、职务不同,但他们都是受党组织委派从事政协工作的,都肩负着党委赋予的特殊责任和使命,即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履职,反映社情民意,搭建起党与界别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开展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关系;坚持发扬民主,推进协商民主,促进民主政治发展;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所有这些,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有序参与政治,合理表达诉求,真正当家作主,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每位党员委员的初心。所以,在政协组织中的党员委员,都具有双重身份,不仅是政协委员,更是中共党员;都具有双重责任,不仅要履行委员职责,更要履行党员职责。在这双重身份中,共产党员始终是第一身份;在这双重责任中,党员责任始终是第一责任。对此,每位党

 

员委员应牢记在心、勇挑在肩。

 

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在政协组织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共党员委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完成这些特殊责任和使命,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

 

讲政治、守底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讲政治、守底线是基本要求,也是首要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党章党纪,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宣传、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多做说服引导工作,使党的主张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坚守“三严三实”,不触红线,守住底线,做廉洁奉公的模范,真正“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带头履职尽责。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履行委员义务,积极参政议政。带头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按照制度规定必须参加的会议活动,保证政协活动委员出席率。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敢讲实话,勇出实招,讲求实效,成为求真务实的模范。带头多撰写提案,多反映社情民意,多建言献策,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共党员委员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向界别群众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接待界别群众来信来访,主动深入界别群众,倾听界别群众呼声,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为界别群众代言,成为联系群众的模范,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促进多党合作。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中共党员委员身处多党合作的一线,肩负着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关系的重任,因此应善于与各党派成员和谐相处,尊重他们的人格,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支持他们以本党名义参政议政,与他们共同协商议政,自觉接受他们监督,争取他们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

 

助推民主发展。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中共党员委员肩负着发展我国民主政治的重任,因此应坚持“三不主义”方针,虚怀若谷,有听得进不同意见的雅量,鼓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营造各种意见交流交锋交融的宽松环境,成为发扬民主的模范。应创造各种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内容,积极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做好统战工作,是中共党员委员的根本任务。应善于与党外委员交朋友,重感情,以情投入,以情感人,以情动人。应加强道德修养,提高精神境界,有好人格、好人缘、好形象,以人格魅力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应多关心党外委员,工作上支持他们,生活上照顾他们,真正帮助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应从统战工作大局出发,出于公心为政协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好朋友、真朋友、铁朋友。

 

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仅靠个人的自觉和觉悟是不够的,还要采取有效的组织措施,切实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

 

把好入口关。中共党员委员是党组织派到政协做统战工作的,统战工作是做团结人的工作,对党员的素质和能力要求很高。党委组织部门提名推荐党员担任委员时,应从严把握,严格人选标准和条件,改进推荐提名程序,完善组织考察,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党员派到政协。

 

加强组织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俞正声主席指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种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政协事业的责任。”中共党员委员到政协工作,不是享受荣誉,而是要完成党交给的特殊责任和使命,实现初心。委员推荐部门、党委组织部门在遴选委员时有责任、有义务向其本人讲清这个道理。政协党组在委员刚入职时应通过新任委员培训班、党员会议等形式加强学习,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履行职责。

 

加强党组织建设。政协党组作为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大责任,应着力研究解决中共界别的组织依托和中共党员委员组织建设问题。应按照委员推荐单位作为组织依托的原则,提请党委把党委组织部门确定为中共界别的组织依托单位;也可由党委委托政协党组代行党委组织部门有关职权,组织中共界别开展相关活动。同时,可以在中共党员委员(针对党组织关系不在政协的)中成立临时党组织,由党委委托政协党组对其进行服务和管理。这样,不仅能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而且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服务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是要严字当头,进一步研究探索加强政协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和制度机制,健全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服务管理。比如,严格会议活动请假制度,对于制度规定必须参加的会议活动,不得无故请假,所有请假都要向政协党组书记书面提出。建立党员委员履职档案,每年底就履职情况向政协组织、党委组织部门、委员所在单位和推荐界别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适时向社会公布。

 

总之,中共党员委员作为我们党的一分子,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服务人民,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行动,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周清单位:北京市政协办公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