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坚守信仰 在党为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每个党员都要有强烈的党员意识,要有对党员政治身份的认同感,有严格履行党员义务的责任感,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感。

 

信仰马克思主义、愿意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是衡量一个党员思想是否合格的最根本标准。在世界政党史上,很难找到,甚至根本找不到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践行和坚守自己的信仰,付出了巨大而惨烈的牺牲。现在,我们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了胜利,但是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共产党人坚守自己的信仰还面临着更加复杂、更加长久的考验。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党员应当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切实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同时还需要努力把理想信念外化于行、付诸实际行动。

 

尽爱党之心。每个党员都要有强烈的党员意识,有对党员政治身份的认同感,有严格履行党员义务的责任感,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感。

 

尽兴党之责。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以兴党为立足点,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研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在改进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

 

尽护党之力。每个党员都应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辨明是非,站稳立场,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敢于与一切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作斗争,敢于与闹不团结、搞分裂活动的现象作斗争,敢于与一切抹黑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利益、破坏党的规矩的人和事作斗争,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致力成为党的忠诚卫士。

 

当前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反映在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有问题并不可怕,勇于面对、切实解决就是了。真正严重的地方在于,有那么一些党员“明哲保身”,选择做“沉默的大多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讲原则,面对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行,像“旁观者”一样不制止、不斗争,有的像“局外人”一样参与调侃和嘲讽,有的甚至于公开发表有悖党的组织纪律的言论,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政治立场。

 

捍卫真理、维护党的理想是共产党员的应有品质,勇于同错误倾向、错误思潮作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有信心有底气的表现。在党的形象受到损害、理论受到歪曲的时候,敢不敢站出来,旗帜鲜明地捍卫党的形象和理论,是对每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爱不爱党、为不为党的实际检验。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记党员职责,勇于成为爱党、护党、为党的战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被杂音噪音所干扰,不为错误思潮所迷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畏的担当精神,敢于讲话,敢于论战,坚决维护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我们要正面发声、传播正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努力以正义、善良、向上的言论来引导群众;对于恶意攻击党和政府的错误言论,要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给予有力的回击;对于各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言论,要积极喝彩、点赞;要自觉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理论、经历和体会,引导群众理性客观地认识到当前的各种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使我们党的理想、主张和方针政策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拥护和赞成,努力把我们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出来。

 

(作者罗正富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