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信息化建设在人民政协履职机制创新中的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谈谈加快政协信息化建设对创新人民政协履职机制的作用。

 

一、构建联动机制,切实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引进政协提案综合办理软件系统,可以在政协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政协与党政部门之间的联动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具有严密性、逻辑性、程序性的特点,在联动平台中通过系统程序建立必要的协商环节和刚性流程,未经过协商不能进入下一个决策环节,以流程化取代随意化,用程序化的流程消除人为因素的影响,使协商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从而减少协商的随意性。

 

二、构建民主监督平台,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传统的民主监督形式较为单一,主要是通过召开会议、专题调研、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进行。使用政协提案综合办理软件系统,政协委员可以随时察看建议、提案办理的进展和流程,委员间也可以相互察看建议、提案办理的进展和流程,还可在办理过程中与承办、会办部门进行网上协商。此外,提案办理部门也可实时对工作人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政协工作人员也可随时察看各个部门提案办理的具体环节、办复意见等,使提案办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和高效。

 

三、构建网络信息化平台,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各级政协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基本内容在于构建面向委员、服务委员的参政议政信息库,为政协委员开展参政议政活动提供最广泛、最有效的信息服务。政协提案综合办理软件系统具有丰富完善的使用功能。一是提案内容的检索功能,使委员在选题撰写时可以了解同类提案关注度、同类提案并案处理以及重复提案的筛选剔除;二是全面具体的数据分析,在统计分析平台可查看到本届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例如通过饼状图可以了解承办部门办理提案所占的百分比,还可按照分类、提案办理的部门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开辟行政办公监督和信息畅通的新局面。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协 魏思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