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俞正声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全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1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贵阳7月9日电

 

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2016年7月9日)

俞正声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贵阳,共同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习近平主席,向本次论坛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中国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多年来,论坛秉持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的传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响亮声音,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论坛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为主题,顺应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趋势和潮流,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情怀,展现了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务实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来宾畅所欲言,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献计出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们是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去年11月30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发出了“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倡议。中国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一直本着负责任、合作精神和建设性态度参与《巴黎协定》谈判,为《巴黎协定》最终达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4月22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75个国家领导人或高级别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巴黎协定》,标志着世界各国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彰显了全人类携手同行、共同保护地球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中国对《巴黎协定》的全面落实充满信心!

 

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共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总体要求。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中国将更加牢固地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绿色发展新空间。中国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划定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重点开发区域提高产业和人口集聚度,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大对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绿色发展新动力。中国将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坚持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发展新结构。中国将以生态文明建设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加快构建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环境友好的绿色工业体系、集约有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大力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深化改革,建立绿色发展新体制。中国将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构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到2020年构建起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绿色理念,把节约文化、环境道德纳入社会运行的公序良俗,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坚持国际合作,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中国将始终把生态环保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继续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世界各国都应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大力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实现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一个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华民族有“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传统,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在贵州提出了“知行合一”哲学思想。在贵州这片土地上,人们坚持“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用实际行动热爱自然、保护生态、加快发展。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在这里,我们可以处处感受到绿色发展的脉动和气息,体会到推动绿色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类的福祉和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生态安全、绿色发展的美好家园,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世界,为人与自然的永续发展赢得光明未来。

 

祝本次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