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秸秆找“出路” 先要“运出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决秸秆问题,站在农民的角度,首先是要想办法让秸秆值钱,第二就是要想办法使秸秆能够很经济地从田间移出。”7月7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尚勋武常委依然像他在调研中一样,设问与建议句句不离农民。

 

“大多数农民并不愿意秸秆还田,一是还田给下茬作物播种出苗造成困难导致减产;二是还田需要粉碎深耕,增加农机作业成本。”之所以不能不考虑“运出来”的问题,在农业专家尚勋武常委看来,是因为秸秆还田并不是秸秆利用的最佳出路。虽然,从调研来看,秸秆还田仍然占秸秆利用的相当比重。

 

“现在秸秆撒在地里,农民要收拢,想运出来又缺乏劳动力,这是一个难题。”如何在缺少劳动力的情况下运出来,尚勋武给出的“药方”是:研究适合我国农田特点的联合收割机。

 

尚勋武常委认为,在收割的同时解决秸秆打捆的问题,不仅可以降低人力成本,也能降低经济成本。对此,他建议:对现有联合收割机具进行补贴改进,以方便移出为目标,优化设计收割、打草、打捆一体化联合收割机,逐步替代现有联合收割机。

 

杨健常委也提出了类似建议,“进一步加大田间一体化机械等适用的农机具研发和推广力度。”

 

与他们一样关注秸秆离地问题的,还有来自地方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河南天冠集团的代表王林风。

 

她从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谈起,“秸秆收集不能实现粮、秆同机同期收获,秸秆落地,原料质量难以保证,而且收集成本增加”。她从政府补贴角度提出建议,“把秸秆禁烧补贴资金直接给农民,让农民愿意使用粮、秆一体化机械收购原料,供龙头企业使用,实现政府、企业、农民共赢局面。”

 

运出去不仅是“离开田地”,还要运到秸秆利用的目的地。在这一环节,江利平委员建议,将秸秆运输纳入“绿色通道”范围。“秸秆运输包括农作物秸秆收集、加工产品如生物有机肥料等,体量大、经济效益低,但社会和生态效益高,其运输车辆应享受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免收过路过桥费用。”

 

正如尚勋武常委所说,把秸秆运出来,是秸秆综合利用的第一步,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秸秆综合利用才有下文。而对王林风这样的企业代表来说,离地和运输成本降下来了,他们也才会更积极更主动地“把秸秆利用起来”。

延伸阅读